智慧財產局副局長張玉英(上右三)、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總經理林進財(上右一)、智慧財產局組長高佐良(上右二)、專利師公會理事長廖鉦達(上左二)與得獎團隊合影紀念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為推動我國經濟結構與發展模式加速改變,在產業創新研發施政重點上,配合產業創新條例第12條,促進創新或研究發展成果的流通及運用,規劃「專利布局與產業分析躍升計畫」,落實智慧財產布局與分析,打造利於新世代產業創新創業發展的友善環境。

為此智慧局今年110年首度辦理【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鼓勵企業與大專校院的產學合作,共同組隊參賽完成專題式的專利分析報告。藉此競賽,促進創新或研發發展成果之流通與運用,帶動企業深耕產業分析與專利布局,達到「強化企業策略布局運用,深耕產學專利布局人才」之目的。


智慧財產局副局長張玉英對競賽團隊的成果表示讚揚,並特別提點專利分析與布局對產業的重要性

競賽以團體方式進行,團員需針對選定特定產業或領域,透過智慧財產局開發的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進行專利檢索,並進行專利研讀與分析,透過分析結果提出專利布局策略、研判產業發展可行性,讓專利分析報告能具產業利用價值。

在11月5日的競賽頒獎典禮,由智慧財產局副局長張玉英進行頒獎,勉勵參賽隊伍。本次競賽共計有53個團隊報名參賽,並從中取10隊進行最終複賽簡報與評選,頒發前3名獎項與3名佳作。


台科大專利所的團隊「PUIPUI智慧車車」榮獲第一名,由張玉英副局長頒發講座及獎狀    

前3名的殊榮,分別由探討車聯網專利的台科大專利所團隊「PUI PUI智慧車車」拿下第一名;第二名則由研析醫療用手術機器人專利,由數名不同公司的產業界人士組成的團隊「布布為贏」拿下;第三名則由探討研討雷射振鏡焊接專利,由新代科技與工研院組成的團隊「新代科技」獲得;3名佳作分別由台科大專利研究所的「Institue of Paytent」、中科院的「關鍵6.9秒」及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的「今晚吃雞隊」取得。

得獎團隊勝出的關鍵,除了分析資料豐富、報告架構完整外,更能依檢索結果修正檢索條件,並依產業資料的特性設計分析方法,兼顧分析完整性及效率,再綜合巨觀及微觀分析產業連結,最後總結出我國企業目前處境及可發揮優勢,提出具產業效益的創新建議,使評審眼睛為之一亮。


榮獲第二名的團隊「布布為贏」由多位不同企業的成員組成,在專利分析報告中展現精彩的垮領域協作成果



榮獲第三名的團隊「新代科技」代表任職的企業,以企業身分參賽,展現精實的產業專利分析能量與策略觀點,是企業界的優良典範

頒獎典禮當日除了頒獎的環節外,另邀請到財團法人專利檢索中心,針對「智慧電網」、「電動輔助自行車」技術領域帶來專業的專利分析報告,讓現場參賽團隊及與會人觀摩學習,展現專利分析可以為產業帶來的重要功效與策略參考價值。此外,會場外也設有成果展區,展示10組複賽入選團隊專利分析與布局成果海報。

智慧局期望透過本次競賽,提供產業界及學研單位交流產業趨勢及專利分析布局知識的平台,開創產學合作契機,扎根智財種子,帶動企業深耕產業分析與專利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