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中心5日舉辦高技術門檻藥物開發趨勢論壇,台灣東洋胡宇方副總經理受邀分享微脂體劑型用於開發上的經驗。(羅永銘攝)

 台經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昨舉辦「高技術門檻藥物開發趨勢論壇」,台灣東洋製藥受邀分享「微脂體」開發現況。副總胡宇方表示,東洋早在20年前就進行研發,握有設備、技術、產線、原料以及人才,從實驗室開發到工廠製造,不僅展現台灣藥物開發能力,唯有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品質才能做最好控制,搶攻全球藥物開發百億美元商機。

 台經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所長孫智麗指出,2020年全球藥品市場規模估計達1.5兆美元,學名藥約占3分之1,各國政府鼓勵開發原廠專利過後的學名藥、造福更多病患,規模有逐年成長的趨勢。

 孫智麗進一步指出,專利過期的特殊劑型藥品,如微脂體藥物,技術上有一定的難度,穩定性、量產的技術門檻很高,國際上能提供與原廠品質同的藥廠屈指可數,市場競爭程度相對低,深具藍海特質,具有開發價值及市場潛力。

 我國積極發展生技產業,孫智麗分析,研發與取得專利的過程才是真正價值所在,高技術門檻的困難學名藥每開發完成一個階段,價值就往上攀升一個等級,只要專利保護得好,專利權利是可以在市場上交易;台灣就算要發展疫苗、製藥等代工,也要有這些研發技術與過程做底氣。

 胡宇方表示,微脂體藥物製程、工藝相對於一般製劑複雜許多,台灣東洋投入超過20年時間,建立了專屬製造設備,不僅引進稀有原物料、自組約60人的專業團隊、手握合成專利技術,也有斥資10億元無菌微球生產廠做後盾,雖然在掌握原物料來源上具有挑戰,但最大的優勢是「確保品質穩定」,可望成為特殊製劑的領航者。

 前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資深基金經理人廖昌亮指出,生技製劑CDMO產值驚人,但商機數字喊得再漂亮,重點還是技術門檻,高技術門檻的微脂體、基因療法、細胞療法、核酸藥物等雖難做,但一旦成功,大藥廠仍可能不惜成本併購,這就是投資價值所在。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