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市場當紅炸子雞
    中國近現代書畫是藝術市場主力,2018年嘉德以5.7億出售傅抱石《蝶戀花》,每才3600萬;2019年李可染《萬水千山圖》於北京近9億售出,每才5800萬元;2020年嘉德秋拍傅抱石《大滌草堂圖》以5.9億成交,每才8400萬。作品相繼締造高價,市場交易氣氛活絡,而其他大師張大千、徐悲鴻、齊白石、吳冠中、溥心畬等,都是拍賣市場常客,並締造亮眼成交紀錄。

近現代大師們的藝術風采
 中國近現代藝術大師,擁有深厚傳統書畫基礎,並受到西方繪畫影響,融會東西方精髓而自成一家。如徐悲鴻運用西方透視、寫實技法於水墨,繪製多張精彩的奔馬/人物圖;張大千聞名之潑彩/墨畫也受西方Abstract Expressionism之啟發而成,吳冠中融合Jackson Pollock的抽象精神,將點、線、面用於彩墨創作,創造鮮明「畫格」。

剖析大師風格 鑑別作品真偽
 近現代大師作品風格多變,讀者鑑賞收藏必須要先了解「書畫家個人風格嬗變」;《墨海春秋》第三冊有詳細介紹說明書/畫家在早中晚及過渡時期各自有不同的筆紙墨媒材使用與藝術風格特色。如:有些畫家晚期作品因身體狀況下降,導致筆跡線條顫抖、較弱(與壯年時期相較),然此現象卻成為仿作集團販售贗品之藉口。張大千晚年題款常有訛誤字與缺漏字,甚至友輩嘲笑無錯漏字非其真跡,但即使晚年筆力轉弱,也不可能偏離原「功力」及風格太多,筆者曾見張氏逝世前不久的作品,雖略有退化但字裡行間所顯露的雄健奔放,絕非不肖業者所稱「張大千晚年疾病纏身,故字跡疲軟無力」的說詞。

謹慎評估 見機行事
 近現代作品是市場主流,美感上符合大多數藏家品味,價格也較為穩健,是理想的保值資產,但也因價格偏高,再加上畫家都已離世,導致作偽集團能肆無忌憚地投入更多精力製作「高仿品」、「生意貨」,這時就須由專業鑑定師鑑別真偽、評估價值,才能確保交易安全。畢竟一件藝術品要價不斐,在購入前除了自己做功課,建議聘請可靠的專家學者,才能「下好離手」,安心在藝海投資大豐收。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