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能源價格高漲、供應鏈瓶頸及勞工短缺問題影響,美歐通膨數據盤據數年高檔,由於基礎建設屬於實質資產,在通膨環境下具有保值效果,激勵史坦普全球基礎建設指數10/20再創歷史新高,十月上漲3.61%、創三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累計今年以來上漲10.83%(彭博資訊,美元計價至2021/10/29)。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全球通膨可能維持高檔比預期更長一段時間,因此抗通膨成為目前投資的重要課題。著眼基礎建設資產有預先安排的通膨轉嫁機制,被視為是跟通膨正向連動的資產,加上基礎建設股票的股利收益跟公司的資產規模連動、而非跟景氣循環相連結,納入投資組合當中有提高報酬並分散風險的效果,建議投資人將全球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納入投資配置的一環,單筆加碼或定期定額策略皆可。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尼克.蘭利表示,依據特許經營權契約或法令規範,基礎建設的通膨轉嫁方式分成「直接轉嫁」及「間接轉嫁」兩種,直接轉嫁通常是指付費道路、機場、英國的公用事業公司,允許公司每季、半年或是每年隨通膨調整售價,美國公用事業公司多數是受到法令監管的,由於監管機構設定的可允許回報率是名目報酬率,當通膨上揚時,監管機關會允許價格調漲,形同有一個自動轉嫁通膨的機制,但因為這機制的轉嫁時間會落後一至兩年,因此被視為間接轉嫁。不論是直接或間接轉嫁,基礎建設公司通常可將通膨風險轉嫁給終端使用者,因此可提供長期可預測性高的現金流量或營收展望。


尼克.蘭利表示,目前的基本情境預估2022年全球經濟持續穩健增長,通膨預期或實質經濟成長率推升名目利率緩步上揚,但實質利率仍將維持低檔,這種環境有利於基礎建設股票表現,加上拜登政府推動基礎建設現代化、全球朝低碳經濟發展邁進,將助燃基礎建設產業長線漲勢。

截至2021年9月底,由富蘭克林投顧總代理之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區域配置以北美56%為核心,搭配歐洲34%及亞太7%,產業布局兼顧『防禦(電力/瓦斯/供水)42%、經濟重啟(道路/鐵路/機場)30%、趨勢(通訊/再生能源/能源)25%』商機,產業配置攻守兼備,期能幫投資人穩健參與基礎建設長線商機。此外,該基金採取結合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因子與基礎建設投資的永續投資架構,屬於歐盟永續金融揭露規範(SFDR)規範第八條(Article 8)積極提倡環境或社會特徵的產品。

境外基礎建設型基金績效(%)

基金名稱/績效%

三個月

六個月

今年來

一年

兩年

三年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

5.63

9.08

13.99

23.78

13.05

33.95

同類型基金平均(5)

2.59

2.71

10.68

21.62

11.38

26.34

排名/檔數

1/5

1/5

2/5

3/5

2/5

2/5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計價統計至2021/10/31。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本資料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轉換若涉及不同計價幣別基金之轉換,轉入之基金以申請轉換當日之淨值計算。中國警語:指掛牌於大陸及香港等地區中國企業之投資比重,現階段法令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價值2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並無限制。本基金並非完全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投資人仍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之投資風險。
新興市場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基金主要配息來源為股息收益,境外基金機構針對本基金配息政策設有相關控管機制,視實際收到股息收益及評估未來市場狀況以決定當期配息水準,惟配息發放並非保證,配息金額並非不變,亦不保證配息率水準。增益配息類股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 http://www.Franklin.com.tw )查閱。
◎增益配息型類股: 股票型基金之配息來源為基金投資標的所配發之股票股利,因投資標的股利發放頻率及日期不一,造成基金每月收到之股票股利收入將不平均。若當期收到投資標的之股利收入大於預計配息率,則基金僅由股利收入發放配息。若當期收到投資標的之股利收入低於預計配息率,則投資經理人得利用前期保留之股利收入,於必要時,亦得自本金配息,使配息率穩定。投資經理人將定期審視視投資標的股利率水準及基金績效而調整配息率,使基金配息率貼近股利率,避免配息過度侵蝕本金之情形。增益配息類股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 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 
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