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表示,符合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規定的勞工,雖未於國內設有戶籍仍可請領年金給付。(本報資料照片)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航空公司班機大減,導致許多民眾難以返台,而依照戶籍法規規定,出境超過2年就會導致戶籍遷出登記,有勞工詢問此時是否能夠照領勞保老年給付呢?勞動部表示,符合請領勞工保險老年年金給付規定的勞工,雖未於國內設有戶籍,仍可請領年金給付。

    受「COVID-19」疫情影響,近來常有民眾詢問出境超過2年致戶籍遷出登記,是否影響請領老年年金權益?勞動部指出,勞保並無因戶籍遷出即不得請領規定,但如果在國內未設有戶籍者,依「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規定,可以檢具經我國駐外館處或相關委託單位驗證身分或居住相關證明文件寄送勞保局,經審核通過,可按月請領年金給付,權益不受影響。

    此外,為使相關法規能與時俱進,更貼近實務需求,勞動部提及,配合雙語國家政策推動,部分英文申請文件放寬得免附中文譯本,以增進勞工勞保權益。

    勞保局提醒,若民眾要申請老年給付應檢具老年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如果未於國內設有戶籍者,應檢附經我國駐外單位驗證之身分或居住相關證明文件;符合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退職者,須要另外檢附工作證明文件;轉投軍人保險、公教人員保險退職者,須另檢附載有轉投該保險日期及依法退職或依軍人保險條例請領退伍給付、依公教人員保險法請領養老給付證明文件。

    另外如果勞工領取老年年金之後死亡,遺屬應通知勞保局嗎,如果有未及撥入死者帳戶的老年年金,可以由其法定繼承人請領。因此遺屬通知勞保局後,會寄公文告訴遺屬如何辦理未及入帳的老年年金,及領取遺屬年金的資格,如果死者有老年給付的差額,公文內還會檢附申請書,由符合規定的受益人選擇請領差額。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