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藝術品談戀愛 完成收藏界聖經

20210203・李怡芸/台北報導
《墨海春新》新書發表會上,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中)以百萬台幣拍下限量套書。(墨海樓提供)


    華人首位取得英國鑑定學博士學位的葉國新,雖出身書香世家,卻走上藝術創作之路,再從創作轉向鑑定、鑑賞,更是他未曾設想過的一條路。葉國新以西方科學鑑定系統結合傳統書畫鑑偽,再以獨門之「創作方法學」理論,融入長期實務產業經驗,自創一套科學系統性的鑑定模式,其專業已獲各國內外博物館、拍賣公司及頂級藏家爭相邀請。

童年太好動 學書法啟蒙
 「藝術市場的每個角色,我都做過。」葉國新的藝術啟蒙,緣於童年時「太好動,家中長輩便讓我學書法」,又基於好勝心,小學二年級便在全國書法比賽贏得第六名,「但我決心要拚第一」,讓他在12歲那年奪得第一,並在縣立文化中心舉辦個展,是當年全國最年輕,舉辦書畫個展的紀錄保持人。

 他先以深厚功底考入美術班,後來又以全國榜首成績保送台師大美術系,並曾創紀錄同時拿下系展和畢業展第一,台師大期間影響葉國新至深的除了師長們鼓勵「多看、多學、多聽」,他也因此有機會利用寒暑假常住在一名海外知名藏家家中,「練書法,他說不應該臨影印字帖,而是看著真跡臨」,藏家往來訪客都是古董商或同好,葉國新也從中習得看紙張、印章、裱褙等鑑賞入門相關知識。

多看多學多聽 精進學養
 負笈到英國後,葉國新憑著出色的創作能力和嚴謹的學術研究精神,成為芝加哥博物館亞洲館長汪濤的入門弟子,有系統地學習考古及傳統的鑑定學,更師從藝術史權威名師蘇立文並與英國知名學者Brain學習藝術創作方法學,乃至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研修文書筆跡鑑定,最後以融彙各家,自成系統的「鑑定方法學」論文取得博士學位,並歷任拍賣官、鑑定、鑑價師、博物館顧問、學者、策展人、藝評家等身分。

 不僅止於此,葉國新持續精進鑑定領域,耗時近十年完成72萬字、共六大冊《墨海春秋》,深入剖析市場之完整古代及近現代書畫鑑定學研究之專著,而此限量套書更曾拍出百萬高價,深受藏家青睞與肯定,可視為收藏圈中的聖經。

 憑著系統化、科學化的鑑定專業,葉國新曾鑑定出被誤判為品的周春芽西藏時期作品《日出山水幻景》和《西藏房子》為真跡;又考證出流落海外之傅抱石未落款作品為真跡,並找到曾在史博館展出的文獻資料。他也曾經獨排眾議將一批多數人認為有爭議,卻實為珍稀的藏品,送往蘇富比拍賣,最後受拍場內部專家一致肯定,為此開闢專場,鑑定之作品還登上當年度蘇富比國際大拍封面。

鑑定作品 登蘇富比封面
 對於既是藝術家又是鑑定專家的葉國新而言,「藝術家像廚師炒一盤菜,用的材料和香料都反映他的背景環境、當下生活,仿作與真跡相比永遠『減一味』!」

 集學界科學鑑識方法、考古學理論以及實務界的老師傅經驗傳承,浸淫於藝術品的世界數十年,葉國新說:「鑑定,像是和藝術品談一場戀愛,箇中酸甜苦辣豈是言語能夠表達。」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