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原機構總裁洪村山出身貧困農家,事業有成後成立基金會回饋社會。(玖原機構提供)

    知名建商玖原機構總裁洪村山,出身彰化貧困農村,每天必須赤腳走14公里上學,三餐僅吃地瓜簽,但他並不被逆境打倒,不僅奮發考上公職,退休後更創立建設公司,他謹記父母親「心存善念、回饋社會」的理念,以母親名字成立「金環社會關懷基金會」,幫助不少清寒弱勢學生,盼善舉能夠拋磚引玉。

 「當年考上北縣工程隊,我每天加班到深夜才能回家,媽媽還以為出事,說出來怕媽媽擔心,不說又感到委屈…。」70歲的洪村山說起當年北上闖蕩的艱辛,雖然已經是40多年的往事,但他受訪時仍忍不住紅了眼眶、頻頻拭淚,一度哽咽到無法言語。

 洪村山出生在彰化農村大家庭,三餐溫飽都成問題,根本沒錢買鞋子;他深知讀書可以改變命運,儘管每天必須赤腳走14公里才能上學,他並未放棄念書還保持優異成績,就這樣一路完成學業後考上公職,輾轉進入北縣工程隊服務。

 洪村山說,剛進入台北縣政府服務,必須要天天加班到深夜,過著沒日沒夜的生活,微薄薪水必須付房租、養全家人,最慘的時候全家吃不起一碗陽春麵。

 經過幾年努力逐漸改善生活環境,後來受到長官賞識後進入建管部門,他拚命研究學習建築法、建築技術規則等法條,退休前已經是建管法令專家。

 從公部門退休後,適逢政府推行容積獎勵、公共設施保留地等一系列政策,洪村山看準市場機會,利用自身豐富的學術經驗及專業創立了玖原機構,經過數十年的努力,躋身知名建商行列。

 洪村山說,蓋房子就跟當公務員一樣都是要「解決民眾問題」,因此,每一個玖原建案都會當成自己要住的家,從設計到施工都會用心規劃注重細節,追求居住安全盡善盡美,用料實在不花俏,並獲得各項綠建築標章,讓客戶住得安全、安心與舒適,並且提供永久完善的售後服務。

 事業有成後,洪村山感念母親從小對他的教誨勉勵,如果有成就有能力之時,更應該擴大救濟貧苦,用菩薩心腸救苦救難,慈愛人間、祥和社會,因此創立了以母親之名成立的「財團法人台北市金環社會關懷基金會」。

 洪村山表示,基金會過去幫助許多弱勢學生,畢竟,「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他盼善舉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企業也加入慈善公益行列。

 他以自身不被困苦打倒的經驗勉勵年輕人,「你無法選擇你的出身,但是你可以選擇你的未來」,天無絕人之路,處處有溫暖,年輕人一定要懷抱夢想,千萬不要遇到挫折就自暴自棄,有天如果有能力幫助別人,也要記得回饋社會,社會才能充滿善的循環。


洪村山遵循母親教誨,成立基金會之餘,也盼善舉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企業加入慈善行列。(陳瑀倫攝)

洪村山讚譽旺旺中時房產獎 鼓勵建商提升品質
 房市景氣低迷,玖原機構總裁洪村山認為,房地產正面臨政府打房、缺工缺料、土地成本上漲等3大因素,連帶壓縮建商利潤,研判房價大跌機率不高。他認為中時舉辦房產金牌獎,有助於業者相互砥礪學習,全面提升品質。

 洪村山說,房地產面臨政府打房政策,包含提高房屋稅、豪宅稅及房地合一稅2.0等等,還有新上路的《平均地權條例》,這些因素都將增加成本;同時,石油價格上漲及俄烏衝突產生的缺工缺料,更加劇通貨膨脹,對房價產生深遠影響。

 根據過去經驗,台灣房地產儘管經歷多次短期間的逆風,最終還是上漲,有剛性需求的民眾,應更要買得巧也買得好,鼓勵年輕人如果有住房需求可以勇敢進場,不要在意短期間的漲跌。

 洪村山認為,人一生在食、衣、住、行、育、樂當中,住的方面花最多錢,因此,建築業是一份良心工作,玖原機構為了讓民眾買得值得、住得安心,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深獲客戶青睞。

 玖原機構重質不重量,建築優先考量居住周邊生活機能,地段選址於高鐵、捷運、公園、商場及政府公共設施旁的蛋黃區,包括玖原富都、玖原香榭、玖原王冠、玖原品藏、玖原君邸、玖原青、玖原和美等,銷售屢創佳績。

 他強調,這次很榮幸參加中時第二屆「房產金牌卓越評鑑大賞」,角逐「產品規劃精湛獎」,盼藉由競賽活動,建築產業能夠持續進步、創新,並讓社會大眾更認識優質建商,也能讓同業互相學習,提升施工及服務品質。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