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缺工、缺料,可重複使用,納入科技技術能量的鋁模板趁勢崛起。(興富發提供)

 房地產缺工、缺料,建築開發商紛紛尋找解決方案,可重複使用、納入科技技術能量的鋁模板趁勢崛起,興富發總裁鄭欽天指出,鋁模板可重覆使用百餘次,且可回收融掉再利用,十分環保。龍寶董事長張麗莉指出,使用鋁模板,工程流程也可更有效率。

 過去建築工地常堆置大量模板,裝模拆模是讓建築逐層踏實的關鍵,但在工地大量缺工缺料下,模板也成了減少營造成本的重要考量,為管控成本,成本高但可重覆使用的鋁模板就成了選項之一。

 鄭欽天表示,在材料及工資大漲下,5、6年前的高雄模板發包約每坪3000多元,但現在已達1萬多元,更何況鋼筋和鋼骨等建材價格也倍增,就連水電發包也由1.3-1.5萬元增到現在2.7-2.8萬元,很多同業在造價不明朗下,就乾脆不推案。

 缺工下,在業界已形成搶人大戰,張境在表示,一周都來上工的工人會發全勤獎金外,還聽說有些個案為搶工,除每天工資再加給500元獎金。

 面對缺工問題,業者紛紛尋求解決之道,有業者與學校建教合作外,並納入技術能量高的鋁模板。不同於過去使用傳統木模板工法,回收與再製是鋁模板的優勢,在規格化且正常使用下,鋁模板可以重複使用最多達300次,遠遠超出傳統木模板的使用率,再加上鋁模板的單塊板面大,承載力高且能抗變形,雖然前期施工上相對細密,鋁模板上標示編號,每塊都得安裝在正確位置,可將施工誤差值降到最低,製圖、前期準備、材料建檔等規畫相當重要,但只要熟練了,人力與時間的耗費都能大幅減少,工地環境也能較木模板來得安全。

 鄭欽天表示,他第一個引進鋁模板的個案是「華悅城」與「竹科潤隆」,鋁模板在系統連接且固定下,可用1名師傅帶十幾名粗工來施做,成本雖貴,卻可重複使用上百次,木模板僅約可使用5次,在兩相衡量下,決定投資引進鋁模板。

 和大毅建設合作一起推出「愛臻邸」的張麗莉表示,在缺工缺料下,她認為此時的工地是引用鋁模板的成熟時機。她說,鋁系統模板比傳統模板貴,但鋁模板沒有傳統模板拆組時的雜亂,木模板在用了幾層樓就會損耗成事業廢棄物,同時,工人也不是以模板工來稱呼,而是技術人員,因為他們需具建築背景,才能看得懂施工圖,也因此,目前已有許多是大專畢業生投入,有助工地管理、工期掌握及減少拆模時所需的泥作工。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