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1・文/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

←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住商不動產提供)

    日前,財政部統計今年上半年房地合一稅收狀況,除了整體稅收續創新高外,各縣市也有讓人意外的表現。

 最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六都繳稅冠軍並非北市,而由台中市以21.42億元稅收稱霸,其次為高雄市12.91億元,與新北市11.22億元。六都以外縣市也不遑多讓,共有6個縣市上半年稅收破億,彰化縣的3.53億元最多,新竹市與新竹縣各以2.81億元與2.28億元緊追在後。

 也因為房地合一稅「有賺錢才繳稅」的設計,相較於當年奢侈稅的「不論賺賠,一律繳稅」的做法,在房地合一稅收不斷創新高之際,透露兩個現實,其一,2016年政策上路後,短期買房賺錢的人所在多有;其二,六都和六都之外,都是房價較低且具話題的區域繳得多,意味著傳統蛋黃區在2016年之後,無論是交易價量,都不如蛋白區,甚至於蛋殼區活絡。

 簡言之,就是房地合一後,短期交易並沒有停止,且低價話題區房價漲更多。

 會有這種情況,除與游資多、利率低、國內投資管道少等結構性問題脫不了關係外,國人對投資不動產情有獨鍾,加上2016年後微幅修正後,買方陸續歸隊,同時台商資金回流所產生的住、商客需、土地與營造成本大幅提升等議題,又給與市場新動能,種種因素都使量價穩健上揚。

 在這段時間,也無怪資金轉進低價區,畢竟低價區成本低,相較於高價區還有價格空間,又有資訊不對等的優勢,如果加上又有建設話題增加能見度,區域自然成為資金追逐的焦點,即使投資人時運不濟,賣不出去,只要平盤或小虧出場,也無須繳稅,因此,稅費考量已經並非進場的重點,有沒有利潤空間,才是大家想要轉進的關鍵。

 這或許也是近來呼籲打房的聲音越來越弱的原因。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