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1・作者為消基會副財務長、房屋委員會委員張欣民
← 消基會副財務長、房屋委員會委員張欣民。(本人提供)

 千呼萬喚實價登錄2.0終於上路了,這是交易資訊透明化一大進步,只是站在消費者立場,實登2.0就夠了嗎?還有沒有精進的空間呢?可能再升級實登3.0嗎?

 7月1日實登2.0正式上路,不少民眾、網友紛紛到內政部實登平台「開箱」,並發開箱文、讚歎、感謝,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確實這是我國不動產資訊透明化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更是居住正義的真正落實,只是它來得有點晚,算是一項遲來的居住正義,但遲到總比永遠不到好。

 檢視實價登錄這一路以來的發展,從實登1.0先求有再求好階段,進化到實登1.5被批評為打假球階段,再到現在實登2.0,總算讓猶隔一層紗的成交資訊拉開來,也讓黑盒子般的預售屋成交價格得見陽光。

但若從正確性、即時性及透明度三大要求來看,實登2.0還有改善及精進的空間。以下就是實登2.0再升級的幾個可能。

 1.房東自租房屋租金要申報
 目前房屋租金行情仍是極度不透明,只有透過房仲出租之物件需要申報實價,房東自行出租之物件則完全放任,不必申報,這從實登1.0時代房仲業者就已一再呼籲政府要修法,但迄今這塊仍如如不動。
 這塊對於原本就屬弱勢的租屋族群之居住正義更是重要,實登3.0不能再漏掉它了!

 2.成屋實登申報時間點應可提前到簽約之後
 目前成屋已由實登1.0時代,辦竣移轉登記30日內申報,提前到買賣移轉登記 時買賣方共同申報(實登1.5)。只是目前預售屋實登是簽約後30日內申報,顯然的成屋實登申報時間也還有再提前的空間,這樣資訊揭露的時間就會更即時。

 3.預售屋事先備查資訊應涵蓋房價
 預售屋銷售資訊事先備查,是官方為預售資訊透明化踏出的一大步,非常的先進也非常的大膽,竟然沒聽到業界太大的反彈聲浪。不過仍有美中不足之處,就是只要求備查建案名稱、銷售地點、期間、戶數及定型化契約,獨獨少了銷售價格,未來實登3.0可要求業者補上,這樣推真不二價銷售就自然水到渠成,不會再有現在的一些亂象。此外,實登時間縮短為半個月以內也可考慮喔。

 實登3.0之後,從此民眾購屋就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嗎?未必,還是有空間可改善,一定還會有實登4.0出來,不要說不可能,現在先不告訴你!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