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2日在男子滑輪溜冰3000公尺接力決賽中,靠著黃玉霖(圖左)在最後一棒終點壓線以些微差距取勝韓國隊。(毛琬婷攝)


中華隊滑輪選手楊合貞(左起)、李孟竹及劉懿萱2日在女子滑輪3000公尺接力決賽中,強壓韓國隊奪得金牌。(毛琬婷攝)


中華隊賴冠傑2日在靜水競速1000公尺單人划槳,以4分15秒942的成績獲得金牌。(中華奧會提供)

 中華健兒昨在杭州亞運賽場發揮奮戰不懈精神,即使希望渺茫,也要向老天爺爭一線曙光!滑輪溜冰男子3000公尺接力隊最後一棒黃玉霖憑藉「驚天一腳」壓線,最終以4分05秒692、0.01秒一顆輪子之距,逆轉擊敗韓國隊神奇奪金,讓原本以為勝券在握的韓國隊樂極生悲,呆立在賽場上。晚間中華成棒隊再接再厲4比0完封韓國隊,分組預賽拿下2連勝。

 中華競速滑輪溜冰男女接力隊昨大放異彩,除了男子隊外,女子隊劉懿萱、李孟竹與楊合貞聯手以4分19秒447輕鬆擊敗韓國隊,加上男子輕艇賴冠傑在1000公尺決賽封王,中華隊單日進帳3金3銅,總獎牌12金10銀17銅,獎牌榜超越烏茲別克和泰國,從第7名上升至第5,光是競速滑輪溜冰隊就貢獻4金2銀2銅,儼然是中華隊最大金庫。

 前一天黃玉霖才在男子1000公尺爭先賽被認定有犯規動作、成績被取消,賽後留下不甘心眼淚,經過一晚沉澱,在接力項目登場並擔任中華隊最後一棒,儘管衝刺階段還落後韓國隊鄭喆元,但他不輕言放棄,最後靠著信念與毅力為自己復仇,也替全隊贏得無上榮耀。

 「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真的是奇蹟!」原本還在自責沒能逆轉的黃玉霖心情如洗三溫暖,「我有意識到對方在做慶祝動作,想說你已經在鬆懈,就剩短短10公尺,再拚也是那幾公尺,想都沒想就做了壓線動作,當下看到對方在歡呼,我覺得好可惜,但螢幕顯示出來竟然贏了0.01秒。」

 中華男子隊由陳彥成打頭陣,「我跟隊友講會盡量把空間製造出來,不讓他們被影響到。」第2棒交給趙祖政,原本他的任務是要跑到第1位再交棒給黃玉霖,但韓國隊改變策略,因此只能盡量避免肢體接觸,最後彎道加速讓黃玉霖更省力,「最後就是相信他能逆轉了!」

 黃玉霖強調,「前晚回到選手村時情緒十分低落,但還是努力保持正面心態,並做意象訓練,不管是好的、壞的都模擬一遍,但這結果絕對不是我意象訓練能想得到的。」這場驚天逆轉秀,成為3人運動生涯中最難忘的一場比賽,也讓他們從原本的國光獎章銀牌150萬變成金牌300萬,不但是意外更是「金」喜啊!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