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善昨在女子單板滑雪半管賽奪金,成為史上首位在此項目衛冕的選手。(路透)

 4年前平昌冬奧,美籍韓裔單板滑雪女將金善以17歲稚齡,成為史上最年輕單板滑雪奧運金牌女將,隨之而來的名氣讓她有如生活在水族箱的金魚不斷被檢視,龐大壓力讓她曾氣餒到把金牌丟進垃圾桶,但她接受心理治療並走出受傷陰霾,昨天在2022北京冬奧單板滑雪女子半管賽以94分順利衛冕,是第一位在這個項目連霸奧運金牌的女子選手。

 金善的父母是韓國移民,她出生在美國加州長灘,4歲就接觸單板滑雪,6歲開始參加比賽,14歲入選美國國家隊,因為冬奧參賽年齡限制要15歲以上,直到2018平昌冬奧她才挑戰奧運,也一舉創紀錄奪金。

 平昌冬奧一戰成名的金善,隨後又贏得2018年美國ESPY三項大獎,所到之處總有許多人簇擁,之前受訪時她透露,有次她到家附近麵包店買三明治,因為當時自己穿著不合身的睡衣、頂著蓬鬆亂髮走進店裡,所有人都盯著她看,當下只能驚慌失措地離開。

 除了被放大檢視,金善後來也遇到被嫉妒她的隊友欺負、上大學時被跟蹤與種族歧視攻擊,一切的一切都讓她不開心,甚至把當初那面視為榮耀的金牌扔進垃圾桶,也面對憂鬱症的打擊。

 但在家人、朋友支持下,金善接受心理治療,慢慢走出陰霾,再度挑戰自己最擅長的運動舞台,她是本屆北京冬奧是單板滑雪半管場地賽唯一的美國代表,完賽後她又哭又笑、呼吸急促,並跪下來高呼:「我的天!」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