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美籍選手陳巍昨天拿下花式滑冰男單金牌。(美聯社)

    從3歲開始,花式滑冰美籍華裔選手陳巍幾乎天天都到滑冰場報到,一次又一次地訓練,並幻想自己成為奧運金牌選手的那一刻,上屆平昌冬奧他首度參賽獲得第5名、與頒獎台擦身而過,這次他成功雪恥,在2022北京冬奧花式滑冰男子個人賽以總分332.60分,勇奪個人首面冬奧金牌。

 8日的短曲項目,陳巍以世界新猷的113.97分高居領先,昨天的長曲項目,他隨著英國歌手艾爾頓強的歌曲「火箭人」一飛沖天、完成5次四周跳,優雅地在冰面上滑行,最終在長曲拿下218.63分,讓他的總分擊敗3位日本好手羽生結弦、宇野昌磨及鍵山優真,其中羽生、宇野還是上屆冬奧的金、銀牌。

最後一跳 知道金牌穩了
 陳巍是冬奧史上第6位美國籍冬奧花滑男子個人冠軍,上一位稱霸冬奧的美國選手,是2010年的萊薩切克,對於一圓冬奧金牌夢,他表示:「我無法形容現在心情,我想各位應該很難想像這是什麼樣的感覺,但真的太美妙了。」

 「最後一次跳躍完成後,我感覺非常接近保住金牌了。」賽後陳巍這麼說,「比賽過程我照著自己設定的方向努力,所以才有這樣的想法,雖然有很多部分可以做得更好,總之,我對於這次表現很開心。」

耶魯學霸 夏天重回校園
 除了在滑冰場實現夢想,陳巍小時候還學過鋼琴,直到12歲為了訓練搬到加州才沒繼續上鋼琴課,新冠疫情嚴重封城時,還在家彈了蕭邦的曲目,去年10月他說過滑冰很重要,也可以說是他生活的全部,但他知道仍有滑冰之外的生活可以過。

 陳巍2018年錄取了名校耶魯大學、主修統計學,他利用假日參賽,一邊透過3倍速播放教授授課影片學習,在2018、2019及2021世錦賽完成3連霸(2020年因新冠疫情取消),2020年他為了備戰冬奧選擇先休學專心訓練,接下來預計8月份回到校園,滑冰的下一步還需時間思考。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