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花滑王子」羽生結弦在短曲項目第1跳就發生失誤,以95.15分暫居第8。(路透)


美籍華裔好手陳巍短曲項目以破世界紀錄的113.97分領先群雄。(美聯社)

 受到冬季奧運觀眾期待的花式滑冰男子個人賽,昨天短曲項目登場,尋求3連霸的日本「花滑王子」羽生結弦,第1個跳躍動作沒完成未能獲得技術分,以95.15分暫居第8,上屆冬奧第5名美籍華裔好手陳巍精彩發揮,以113.97分高居領先,分數也打破羽生結弦保持的世界紀錄。

 現年27歲的羽生結弦是2014索契、2018兩屆冬奧花式滑冰男子個人金牌,本屆目標挑戰成為自1928年格拉夫斯特倫後首位冬奧3連霸的男子選手,去年他受傷休息約8個月、12月才於全日本錦標賽復出,本屆冬奧前行程也保密到家,一度出現棄賽傳聞,不過他最後還是現身冰場練習,但狀態似乎並未在最佳。

日滑冰王子狀態不佳
 短曲項目羽生結弦第1次嘗試4圈跳失誤,僅轉了1圈半就落地,導致沒能獲得技術分,雖然很快收拾心情順利完成後續動作,可惜只能拿到95.15分,比自己上屆冬奧短曲111.68分低。

 賽後羽生結弦透露自己起跳時,感覺卡到一個洞,可能是其他選手做動作時所造成,讓他無法好好起跳,「我覺得自己沒有做錯什麼動作,真的不知道怎麼了。是運氣不好嗎?還是我做了什麼事被冰討厭了?我只能想到這些原因。」

陳巍短曲破世界紀錄
 而羽生結弦勁敵之一陳巍幾乎沒出現失誤,113.97分比個人上屆冬奧短曲82.27分高出許多,陳巍說:「我很高興,上屆奧運我在短曲沒能展現我想要的樣子,現在有機會表現出來感覺超棒的,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日本18歲小將鍵山優真也發揮不錯,108.12分暫居第2,上屆冬奧銀牌、日本好手宇野昌磨以105.90分暫居第3。

 明天上午進行長曲決賽,羽生結弦將挑戰人類史上首次4A難度的4周半跳,先前他說過,自己至今在練習中還沒成功過,但他仍想嘗試並期待達成這個困難的目標,這也是他要取得好成績必須做到的,對於明天,他說:「長曲我還有一次機會,還有時間隨著樂聲在冰上起舞、還有很多跳躍動作等我完成,我會全力以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