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20:10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開幕儀式由新北市議員洪佳君(左起)、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秘書周崇斌、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新北市議員蔡明堂共同啟動。

2021東京奧運圓滿落幕,台灣好手榮獲佳績,讓國內再度掀起一股運動熱,其中新北運動經濟蓬勃發展,光是運動產業製造零售相觀廠商就高達6000多家,近年更有結合科技的趨勢,因此新北市政府和經濟部工業局聯手於10月19日舉辦「2021新北市運動產業博覽會暨科技趨勢論壇」,盼望藉由運動市場需求帶動科技研發,而相關新型運動產品,也能回饋選手訓練,讓台灣健兒在國際賽場上締造更亮眼的表現。

新北市運動產業博覽會設置兩大區域,包括「體驗區」現場 8 家運動亮點業者,展示了新創企業設計的潛水電腦錶、運動健康平台等及  儒鴻企業的機能紡織運動衣、智慧感知照護衣等產品,更舉辦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會,讓民眾體驗最新的運動科技;另外「論壇區」也邀請 3 家業者,分享運動科技跨域交流經驗,透過物聯網、5G、VR等技術,提升運動領域的附加價值。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冠疫情促成了宅經濟的發展,新北看到了運動、科技和生活彼此整合的重要性。隨著體感運動經濟興起,新北渴望串聯運動與資通訊產業,結合雙方優勢,在疫情下創造產業新價值。加上2021年全國運動會在新北市舉辦,其中虛擬賽事及電競成為新趨勢,包括東京奧運和全國運動會都將這兩項納入競賽中,因此將以「運動經濟」為主軸,體現新北運動產業的強大軟硬整合實力。
侯友宜市長於體驗展示區現場率先體驗HTC VIVE FLOW。

現場最有趣的莫過於體驗展示區,侯友宜市長更在活動現場率先體驗各項產品,如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的VR電競射擊,必須在時間內擊倒狡猾歹徒,拯救無辜人質,不僅考驗反應力,更訓練肌肉敏捷力;透過VR棒球,從虛擬實境裡擊出全壘打,感受疫情下遠端運動的魅力。現場亦開放企業代表及民眾組隊參加,一同體驗融合科技及運動的樂趣。

活動當天還有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的「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會」限定加碼賽,加碼了總獎金2萬元的獎勵,而總決賽將於10月30、10月31日登場,祭出總獎勵32萬元的高額獎金。競賽內容包括訓練「敏捷力」的燈滅遊戲,用腳快速採滅地上的亮燈;訓練「平衡力」的貪吃蛇遊戲,站在平衡板上控制蛇的移動;訓練「肌耐力」的划船遊戲,在最短時間用划船器滑到終點;訓練「反應力」的拯救人質遊戲,在時間內盡可能射擊歹徒;訓練「專注力」的水果靶遊戲,用射箭方式射到最多水果蒐集果汁,每項遊戲都非常精彩刺激。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博覽會共邀請了13家運動和科技業者跨域交流,現場更辦理科技趨勢論壇,邀集亮點業者分享5G/VR跨域整合應用、智慧紡織及醫療設備與物聯網科技融合等產業成功轉行經驗,促進產業跨域交流,為運動科技產業帶來新的契機。

為因應今年全國運動會在新北,積極發展運動科技產業,推出了2021新北「運動經濟四部曲」。首部曲為7月10日至9月6日的「亞洲電子競技公開賽」,線上觀看人次共累計650萬人;第二部曲為9月7日至8日連續辦理2天的「新北國際採購商洽會」,透過視訊媒合會共促成高達19億元的商機;第三部曲為經濟部工業局與新北市合作辦理的「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會」從9月24日至10月31日,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三重、林口、新店、土城運動中心及大魯閣土城館體驗,活動已超過 1 萬人參與體驗、報名人次約600人;最後第四部曲為10月19日盛大登場的「新北市運動產業博覽會」,落地應用運動產業融合科技技術,帶動運動科技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