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不平凡的信念,成就了不一樣的雲林。雲林的高齡人口、交通不便、罹病率高,成了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師扭轉劣勢的絕佳機會,積極發展遠距醫療、高齡醫學、器官移植手術醫院等,開創在地醫療新格局。也因為有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以人為本的仁心,始終掛念雲林人的需求,不僅創造一所「奇蹟醫院」,更連連勇奪醫界大獎:國家醫療品質獎「特優機構」大獎、國家新創獎、台灣永續行動獎,甚至拿下日本「健康老化亞洲創新獎」第二名,讓雲林的改變備受肯定,更被世界看見。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十八年的在地深耕,許多感動人心的故事,都在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出版新書《一群人,讓這裡更美好:雲林改變臺大,臺大守護健康》。我們看見近七十位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師們,在雲林行醫、與在地民眾相處的點點滴滴,以及如何一步步建立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資源,和雲林人一起創造出美好的宜居健康環境的奇幻旅程。
 
    在新書發表記者會現場,邀請到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以及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擔任致詞貴賓,同時邀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及發行人王力行一同進行揭書儀式。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表示,台灣最頂尖的學生都想進臺大當醫生,而今天的新書《一群人,讓這裡更美好》正是把最好的醫院、最好的醫生的動人故事,與大眾分享。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分享,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宗旨就是服務在地,讓臺大培養的年輕優秀醫師前往雲林服務,留才雲林,讓臺大不只守護健康,還能改變雲林。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則指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深耕在地十八年,宛如一棵樹苗的茁壯,是臺大醫院始終堅持的社會責任,成為守護中台灣健康的重鎮,而新書正是運用醫學的「真」、秉持人性的「善」來傳頌「美」的故事。

    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當年在雲林擔任檢察長工作與黃院長相識,感受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團隊人才得到鄉親的信任,真正為在地民眾救命而且非常有感,讓他格外感動。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書中提及的醫師都是在雲林分院服務10年以上,把異鄉當故鄉,非常不容易。他強調,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團隊充滿革命情感,學長姊帶領學弟妹,皆以病人為中心;這群仁醫真正走出白色巨塔,超越醫者的義務。即將交棒的他分享理想的雲林分院的願景:讓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成為嘉南平原的臺大醫院,就像燈塔一般永不熄滅,讓民眾看到光就是看到希望。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新書分享,與堅守雲林崗位的夥伴現場連線打招呼。

 
(左起)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一同與新書合影,慶賀《一群人,讓這裡更美好》出版

雲林分院的當責與分享 開創中台灣醫院區域聯防
    「促成醫院區域聯防不只是科技,而是如何安頓資源不足的偏鄉醫院對生存的恐懼。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以當責、分享的態度,正是讓友院願意串聯合作的關鍵。」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熟悉的緊急醫療救護系統,以區域聯防整合雲林在地醫院的力量,從斗六雙星區域聯防成為六都之外第一個啟用資源分享醫療模式的縣市,打破白色巨塔高牆,成功串起六大醫療體系建構區域聯防,為在地需求持續創新。

    笑稱自己在雲林服了「無期徒刑」,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室醫務特助陳崇裕在臺大總院完成胸腔內科住院醫師訓練後,到了雲林分院卻發現肺癌醫療在雲林是一片空白。因為看見鄉親的需求,他留在雲林,帶領雲林分院「肺肺揚揚——肺癌治療團隊」連續獲得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更提升了在地鄉親罹患肺癌的存活率。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眼科部主任王律鈞分享一位吳阿姨的病友,務農的吳阿姨因為骨折開刀發現罹患乳癌,卻因糖尿病引發視網膜病變,「眼睛可能看不見了讓她比死還痛苦」的一幕痛哭,讓王律鈞致力於成立視網膜專科,特別為雲林人需要手術的眼疾患者帶來福音,關照病患心境之苦,從專業技術與觀念上給予信心。

    臺大雲林分院是雲林縣的防疫應變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林綺英負責策劃、參與了多項防疫相關事務及活動,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在隔離病房照顧病人,她帶領感管團隊盤點、執行各項防疫措施,並隨時配合政策和疫情變化相應調整,特別是在地鄉親不安情緒的安撫,林綺英始終耐心以對。

    「罕見疾病患者要到外縣市拿藥,是非常辛苦的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成立臺大體系第一個罕見疾病中心,就是看見雲林在地的需求。」在黃瑞仁院長帶領下,雲林分院補足了在地欠缺的「急、重、難、罕」等醫療資源,為當地民眾搶救寶貴性命、提供平等的醫療資源,改寫了在地鄉親的處境。

    《一群人,讓這裡更美好》書中記錄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故事,逆轉「龍困淺灘」的劣勢,化為「得天獨厚」奮起機會,實踐生命平等的價值,這裡,就是最好的起點!十八年只是開頭,臺大雲林分院蓄積的能量,將繼續發光發熱,照亮更多有需要的人,讓台灣更加美好。
 

(左起)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眼科部主任王律鈞、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林綺英、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室醫務特助陳崇裕、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企劃出版部編輯李桂芬於座談結束合影,希望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故事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