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2022年在台染疫突破百萬累積人數,確診人數達總人口數4.3%,以驚人幅度日增,政府及各大廠商積極擴增快篩試劑,提高國內快篩量能,近日國內也引進唾液型快篩試劑,提供給民眾免戳鼻的選項,並提高孩童及年長者檢測意願,減緩受測者不適。

左唾液快篩_右鼻腔快篩 (日藥本舖提供)


日系連鎖藥妝日藥本舖日前也開放販售韓國唾液型快篩試劑(韓國製-福吉美Gmate),門市藥師陳睿烽表示,近期唾液型檢驗試劑詢問度高,希望減少鼻咽型快篩的不適感,但又擔心新型試劑的準確性,其實無論是國外文獻以及業者測試,目前市售居家快篩劑型準確度差異性不會太大,因此民眾無須擔心,建議可依照個人舒適度及可接受之價格挑選即可。

一般鼻咽型快篩試劑/唾液型快篩試劑,仍有幾點注意事項仍需了解:
(日藥本舖提供)


日藥本舖藥師陳睿烽藥師也提醒民眾,因染疫確診快速普及化,雖然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以輕症表現為主,應備妥「確診前,預防準備」及「確診後,預後復原準備」,並要注意家中如有65歲以上及潛在疾病者,轉變為中重症的則顯著提高,建議民眾可備妥藥師公會及專家諮詢會統整最新實證治療資訊建議的維生素BCD,健康時可補充也可加快確診復原力。

另外家中需備妥單方解熱鎮痛藥品,或含相關成分之綜合感冒藥,緩解發燒症狀及不適感,另外也可參考日本會使用含葛根湯成分之漢方感冒藥;有鼻塞、流鼻水狀況可選擇含有Chlorpheniramine成份之鼻炎藥;如出現咳嗽、有痰的症狀時,則建議選擇專門針對咳嗽化痰的綜合用藥,並補充足夠水分,能緩解上呼吸道的不適感。

最後,做好預防準備,維持日常生活好習慣,簡單口訣「C++水」可緩解染疫後的不適,並幫助康復速度,日常也可準備血氧醫療器材及體溫計,定時觀察是否轉換成中、重症;另外高危險族群,如高齡者、孕婦、孩童仍需尋求醫療院所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