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張力仁指出,食道癌患者可選擇食道金屬支架幫助吞嚥。(張力仁醫師提供)


 衛福部統計,食道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之一,長期吸菸、嚼檳榔、飲酒等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醫師表示,食道癌初期,患者大多沒有明顯病症,若出現長期吞嚥困難、吞嚥有異物感等,就要多加留意並盡快就醫。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張力仁表示,食道癌患者因食道管腔阻塞導致吞嚥困難,藉由食道金屬支架撐開食道就可順利吞嚥,不過對於食道癌患者來說,食道金屬支架只是過渡階段,患者裝置食道金屬支架後仍需積極配合治療,還是有機會根除食道癌並移除金屬支架,回歸正常生活。

 裝置食道金屬支架是否有異物感,跟放置位置有很大的關係,若放置在下咽以下部位,比較不易產生持續性異物感,張力仁說明,為了讓患者能盡快適應,裝完食道金屬支架後,建議病患不要只吃流食,也應多吃固體食物,應注意細嚼慢嚥,不宜吃太快,多攝取多方營養,才能快速恢復體力。

 金屬支架可分為有包膜與無包膜,有包膜金屬支架塗有特殊塗料或化療物質,優點是癌細胞不易往管腔內長,不過因塗有特殊物質,相對容易有滑脫現象;無包膜金屬支架則會與癌細胞附著在一起,比較不易產生滑脫,但由於支架本身沒任何塗料,相較於有包膜金屬支架,癌細胞增生機率高。

 近年金屬支架發展迅速,已研發出半包膜半沒膜金屬支架,讓癌細胞不再往管腔增長,同時改善過去容易滑脫的現象,張力仁說,通常建議病患裝置半包膜半沒膜金屬支架,降低上述風險。

張力仁表示,食道金屬支架是患者進食的新希望,病患應掌握裝置黃金期,目前食道支架已有健保給付,臨床症狀緩解也都達80%以上,現行金屬食道支架和過去不同,具有可移除功能,若病況許可,3個月內都有機會將支架移除,只要定期回診追蹤,一樣可重返正常生活。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