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鍾岳。(醫師提供/陳人齊台北傳真)

    肺癌骨轉移令人聞之色變,約有三分之二的病患確診肺癌時已出現遠端轉移,其中骨轉移比例又佔三成。醫師提醒,出現持續性不明原因疼痛,應提高警覺盡早就醫,一旦出現骨轉移,病患需接受持續規律治療,唯有顧好骨骼健康,才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拉長存活期。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鍾岳表示,曾有一名80歲的老太太,因長時間背痛前來求診,檢查後發現腰椎出現數節骨折,化驗後才得知已罹患肺癌第四期,且為骨轉移,顯示持續性不明原因疼痛問題不可忽視。

陳鍾岳表示,醫療團隊先針對該病患的骨頭腫瘤進行清除、化驗,以及固定手術,隨後開始接受標靶、放射性治療、保骨針等療程,一個月後狀況明顯好轉,老太太從原先只能臥床恢復到可坐輪椅,活動力大幅提升。

 陳鍾岳說,治療癌症骨轉移時,首先要看發生位置,因各位置有不同的急迫性,出現在大腿骨、脊椎、髖骨等部位,置之不理容易出現大出血或骨折,造成病患終身癱瘓,因此這些部位通常都得做放射性治療。

    不過放射性治療有劑量上的限制,陳鍾岳指出,病患不可能無限度的做放射治療,因此還要結合藥物才能控制病情,目前臨床上常見用藥包含雙磷酸鹽類以及單株抗體,其中又以俗稱保骨針的單株抗體藥物「RANKL蛋白質」副作用最小,病患接受度較高。

    相較雙磷酸鹽類藥物採靜脈注射,「RANKL蛋白質」採皮下注射,每個月施打一次即可,病患接受度較高,陳鍾岳建議,骨轉移病患須持續規律治療,用藥前應先接受專業評估,若口腔健康狀況不佳,使用後可能產生副作用,建議使用前請牙科醫師評估。

 陳鍾岳提醒,欲接受保骨針治療的病患,平時鈣質的補充千萬不可少,可吃鈣片、喝鈣乳,否則容易引發抽筋,行動上也要特別注意,盡可能將跌倒風險降至最低,術後也要積極復健,才能幫助骨骼恢復健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