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20:01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超級食物飲食革命》提醒民眾飲食對健康的重要。

曾在全球頂尖腦科學中心Martinos Center工作多年的黃玉華博士,基於科學訓練與家人罹病經驗,特別撰寫《超級食物飲食革命》一書,由常常生活文創出版並於9月16日舉辦新出發表會。書中以紮實的研究報告和數據佐證,提醒民眾飲食對健康的重要,並且介紹多種台灣常見的超級食物(superfoods),以及消費者支持永續農食的重要。
黃玉華呼籲民眾多吃天然蔬果、多吃五顏六色蔬果及少吃高度加工食品。

黃玉華在新書發表表示,人體腸道對免疫力有重要影響,更與大腦間有緊密的溝通網絡(即所謂的「腸腦軸線」)。長期食用高度加工食物,或經常喝高糖飲料,或缺乏有助腸道好菌定植的膳食纖維,會讓腸道菌叢失衡,不僅是肥胖、糖尿病、自閉症、失智症等複雜疾病的風險因子,更會減弱身體的免疫力,讓新冠肺炎病毒更容易入侵。今年國外針對感染COVID-19病毒與肥胖兩者進行相關性研究,美國的研究就發現高達77%的病人(超過3/4)屬於過重或肥胖族群。英國更進一步發現體重超標越嚴重的病人,住院的機率越高。

面對來勢洶洶的delta新冠病毒,黃玉華呼籲民眾盡快採取行動,多吃天然蔬果,提供身體長期保護力。她同時提出抗疫的飲食策略:多吃以植物為主的天然蔬菜 (plant-based diet),同時避免高度加工食品(如油炸物)與高糖飲食。黃玉華解釋,天然蔬果富含統稱植化素的天然抗氧化物質,與能幫助身體對抗病菌和維護正常功能的營養,是能保護身體的超級食物 (superfood)。台灣常見的綠色蔬菜、豆類或彩椒等,富含鈣質與天然維生素 (除了維生素 B與維生素 C,甚至有維生素K);而藍莓、胡蘿蔔、聖女番茄、南瓜、菠菜、芭樂等五顏六色蔬果的植化素,則有助降低體內的發炎情況。最後,以植物為主的飲食富含纖維,能幫助好菌定殖腸道,對維護正常的免疫功能非常重要。

為紀念罹患腸癌過世的家人,黃玉華與美籍夫婿更創辦了好時令(Earthling)農食品牌,致力運用小農的無毒食材,研發包括康普茶在內的各種 superfoods 產品,希望在亞洲掀起一場改變飲食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