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虎尾鎮若瑟醫院的「醫療用遠紅外線儀」俗稱「氣功機」,是中西醫合療利器。(若瑟醫院提供/張朝欣雲林傳真)

 雲林縣北港鎮媽祖醫院與虎尾鎮若瑟醫院,為永續發展中西醫合療,除了延續傳統中醫的針灸、推拿等治療方式,更引進脈診儀、雷射針灸、氣功機等科學中醫儀器,以中醫醫理結合先進器材,讓民眾更能感受中西醫合療的特色與優點。

 媽祖醫院與若瑟醫院引進「低能量雷射治療儀」,即俗稱的雷射針灸,只需將治療儀輕放在患者穴道上方給予能量刺激,即可達到針灸效果,能鬆緩患者怕針、暈針心理壓力。

 媽祖醫院中醫部表示,傳統針灸透過穴位的刺激,激發人體的自癒力,強化經絡與氣血,必要時透過神經與肌肉的刺激,以達治療目的。但其疼痛、血腫、小量出血、瘀青等副作用,部分患者不能接受,雷射針灸配合耳部穴位對於以直接介入的大腦、脊髓深處等進行治療,臨床研究上效果顯著,且具實證醫學基礎。

 媽祖醫院近日引進脈診儀,脈診是中醫診斷的重要一環,但什麼是脈象?一直是民眾心中的疑惑,如今透過科學儀器,能將原本抽象的事物化為具體數據,並藉由模組分析轉變為簡單圖形呈現,有效幫助民眾與醫師溝通。

 媽祖醫院中醫部部長賴英秀、中醫師趙恆翊指出,脈診儀將抽象診斷指標或臨床用語轉化為淺顯易懂的數據,可大幅降低醫病間的溝通障礙,臨床上時常聽到醫師跟患者解釋「「你太焦慮了點」,透過脈診儀,便可清楚見到服藥前後指標的變化,同時亦能鼓勵病人治療的意願。

 若瑟醫院的「醫療用遠紅外線儀」,俗稱「氣功機」,中醫部主任黃柏銘說明,藉由紅外光的熱輻射能量,可改善血液循環、紓緩肌肉僵硬與疼痛等症狀,針對人體深層組織進行調理。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