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豔陽高照的夏日到來,台灣疫情降級,民眾開始外出上班,在外稍微活動一下就會汗流浹背,罹患皮膚病的機率也隨之增加。不分男女都容易在這個時節感染黴菌,而且在不同部位會造成的感染都不同,有的人會長背部濕疹、有的人胯下癢,還有最常見的香港腳(足癬)、富貴手(手部濕疹)等症狀,尼斯可製藥公司藥師表示,許多民眾會選擇到藥局直接購買藥膏,不過在藥膏挑選上需要特別注意類固醇成分帶來的副作用。

(/尼斯可公司提供)

台灣濕度高,加上夏季高溫,潮濕悶熱的狀態是黴菌最喜歡的環境,尼斯可公司藥師指出,夏季黴菌感染常見於四種人身上,包含長時間在大太陽下的業務員,容易因為流汗和厚重的正裝,引起胯下癢、陰部發紅或濕疹;體型豐腴或上圍傲人的民眾,不只會胯下癢,有時連乳房下緣也會有搔癢及紅疹症狀;另外則是穿著緊身的牛仔褲的愛美民眾,以及需要穿著制服的學生或職業團體,都容易因為服裝材質不佳,讓皮膚過敏,汗漬淤積在皮膚表層上,導致黴菌感染。

針對惱人的皮膚感染,尼斯可公司藥師提醒民眾三大要點,首先是減少穿著不透氣的服裝,隨時保持皮膚乾燥與乾淨,尤其在外面的更衣室或游泳池,要記得穿拖鞋避免感染到他人的細菌。若感染處搔癢不要抓,不小心抓了後要記得洗手,避免傳染到其他部位。尼斯可公司藥師強調,民眾若到藥局購買藥膏,要注意使用類固醇可能會造成的影響, 類固醇久了之後,會導致反效果,病狀更嚴重,也容易有肉芽產生,建議選擇成分含有十一烯酸(Undecylenic acid)及十一烯酸鋅(Zinc undecylenate),效用較溫和的藥膏。

尼斯可公司藥師提醒,一天洗多次澡不一定就能預防,皮膚過度清潔,或是清潔劑殘留在皮膚表層,反而容易引起乾燥皮膚癢,甚至刺激性皮膚炎。黴菌感染是夏日最常見的皮膚傳染病之一,若有嚴重症狀要記得及早就醫,若感染後也有很多小細節需要注意,例如療程不能隨便停藥,才能避免反覆感染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