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地點:TOKYO NODE藝術畫廊
虎之門之丘車站大廈(Toranomon Hills Station Tower)
展覽日期:4月12日至6月23日

逾187年來,Tiffany & Co. 蒂芙尼憑藉非凡創意與匠心工藝,令世界為之傾倒。如果說創意與工藝鑄就了蒂芙尼的品牌內核,那麼「奇蹟」(Wonder)一詞則完美概括蒂芙尼的品牌精神。在蒂芙尼的世界中,一切都充滿了奇蹟,它存在於蒂芙尼工匠的匠心匠藝中,存在於電影、歌詞、賽事獎盃中,更蘊藏在每一個蒂芙尼藍色禮盒中。

近兩個世紀前,查爾斯•路易斯•蒂芙尼(Charles Lewis Tiffany)先生創立蒂芙尼品牌,為其顧客開啟了一個充滿驚喜與奇蹟的世界。他呈獻的作品兼具卓越美感與匠心工藝,令當時無數人著迷。如今,這家來自紐約的珠寶品牌首次將數百件令人讚嘆的珠寶臻品帶到日本,以沉浸式展覽——“Tiffany Wonder 蒂芙尼瑰麗綺境”生動講述悠久璀璨的品牌傳承。今年春天,讓我們一起在東京開啟一場前所未有的全新旅程,共同探索蒂芙尼的奇蹟世界。



綺境源起(Wonder of Origin)

展覽伊始,「綺境源起」展區的一幅精美壁毯即刻引領觀眾進入蒂芙尼的世界,探索品牌從輝煌起源到標誌性珠寶,再到紐約第五大道地標旗艦店的發展軌跡。從1837年蒂芙尼的誕生,到1878年「The Tiffany Diamond」蒂芙尼傳奇黃鑽的問世,再到1940年紐約第五大道地標旗艦店的開幕及其2023年的全面改造,展覽開場便讓觀者得以了解蒂芙尼那些影響珠寶領域的顛覆性創新舉措。而置身於這璀璨奪目的空間,觀眾不僅能領略到蒂芙尼的願景、遠見與才華,更能深入探索蒂芙尼與紐約市,及其像徵、精神之間的深厚淵源。



綺境設計(Wonder of Design)

設計,不僅是外在形式的美學呈現,更是一種前瞻性的態度,是對創新、匠藝、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蒂芙尼是唯一以設計為導向的珠寶商,也是唯一一家推崇設計師才華、為設計師署名並致敬他們藝術成就的珠寶商。 「綺境設計」展區特別呈現眾多蒂芙尼傳奇設計師的矚目佳作,包括愛德華•C•摩爾(Edward C. Moore)、喬治•波爾丁•法納姆(George Paulding Farnham)、路易斯•康福特•蒂芙尼(Louis Comfort Tiffany)、艾爾莎•柏瑞蒂(Elsa Peretti)、安吉拉•康明絲(Angela Cummings)、索尼婭•尤尼斯(Sonia Younis)、唐•伯格(Don Berg)以及帕洛瑪•畢卡索(Paloma Picasso)。他們創作的珠寶傑作,為二十世紀的珠寶界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展區珠寶臻品皆來自蒂芙尼古董珍藏庫,其中一些作品更是鑲嵌包括歐泊在內的珍罕寶石,以及坦桑石、紫鋰輝石等蒂芙尼傳奇寶石。在眾多精美絕倫的作品中,特別矚目的包括曾在1889年巴黎世界博覽會展出的喬治•波爾丁•法納姆的蘭花胸針、路易斯•康福特•蒂芙尼在1902年至1904年期間設計的美杜莎項鍊,以及1904年朱莉婭•曼森(Julia Munson)在路易斯•康福特•蒂芙尼指導下創作的蜻蜓胸針。



尚•史隆伯傑的“創意花園”(“ Garden of Imagination ”, Jean Schlumberger )

尚史隆伯傑是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珠寶設計師之一,也是優雅風格與美學的領導者。他以藝術家的自由思想、鑑賞家的敏銳眼光、時裝設計師的奢華風格革新珠寶設計,在打破傳統設計規範、價值理念與美學風格的同時,復興了古老的工匠技藝。最初,尚史隆伯傑在巴黎與著名時裝設計師艾爾莎夏帕瑞麗(Elsa Schiaparelli)以及一群超現實主義藝術家攜手合作,完成了他在設計界的首秀。這段經歷不僅塑造了尚史隆伯傑對珠寶的獨特見解,也奠定了他未來的設計風格。 1956年,尚•史隆伯傑與商業夥伴尼古拉斯•邦加德(Nicolas Bongard)一起加入蒂芙尼。他的法式魅力和優雅風格與蒂芙尼的精湛技藝、非凡寶石得到了完美結合,這一點在他的作品中均有體現。其中,Plumes羽毛項鍊、Thorns荊棘胸針、Strawberry草莓胸針以及Fleur de Mer海洋之花胸針更是將這種結合展現得淋漓盡致。在「創意花園」展區,觀眾可欣賞包括「石上鳥」胸針在內眾多尚‧史隆伯傑的經典作品,感受大膽色彩、豐富設計以及超現實主義風格帶來的無限驚喜與愉悅。



戀上日本( In Love with Japan )

蒂芙尼與日本的緣分始於19世紀70年代。當時,蒂芙尼對日本的藝術與設計產生濃厚興趣,並開始將這份喜愛轉化為具象的作品。蒂芙尼設計師愛德華•C•摩爾以其新穎的銀器設計致敬日本的美學與工藝。而路易斯•康福特•蒂芙尼也在20世紀初於作品中表達了對日本藝術的敬意。此外,艾爾莎•柏瑞蒂深受日本「侘寂」理念的影響,開始了她的美學變革——接受不完美,並將其視為一種完美。在該展區,觀眾可欣賞蒂芙尼曾多次在巴黎世博會展出的精緻花瓶、托盤等美物,了解日本在品牌創作歷程中所產生的影響。

該展區重點講述蒂芙尼與日本之間的深厚淵源。如今,日本已成為蒂芙尼全球第二大市場,擁有59家蒂芙尼精品店。東京銀座旗艦店與表參道精品店的盛大開業,更成為蒂芙尼在日本開啟嶄新發展篇章的象徵。在此背景下,「Tiffany Wonder蒂芙尼瑰麗綺境」展將蒂芙尼的傳奇故事帶到位於東京最高建築之一——虎之門之丘車站大廈的TOKYO NODE藝術畫廊。這特別的選址彰顯了蒂芙尼與東京、紐約兩座國際大都市之間的緊密聯繫: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大都會建築事務所及其合夥人重松象平(Shohei Shigematsu)在蒂芙尼紐約第五大道地標旗艦店的全面改造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夢幻綺境( Wonder of Dreams )

櫥窗,承載著喜悅、快樂與驚喜。蒂芙尼從創立之初就深刻體認到櫥窗設計的重要性,並充分運用充滿戲劇性的場景演繹櫥窗主題,吸引路人駐足欣賞。蒂芙尼知名藝術總監吉恩摩爾(Gene Moore)於1955年加入品牌。任職期間,他為蒂芙尼紐約第五大道旗艦店精心打造了5,000餘款櫥窗。這些櫥窗不僅是展示珠寶的空間,更是以各種藝術運動為靈感,運用珠寶、鑽石講述動人故事,反映時代潮流的藝術裝置。在「夢幻綺境」展區,觀眾可以領略到蒂芙尼櫥窗的匠心巧思,以及品牌近兩個世紀以來始終秉持的創新精神。



《蒂芙尼的早餐》( Breakfast at Tiffany's )

1958年,美國作家杜魯門•卡波特(Truman Capote)出版中篇小說《蒂芙尼的早餐》。 1961年,由布萊克愛德華茲(Blake Edwards)執導、奧黛麗赫本® (Audrey Hepburn®)與喬治佩帕德(George Peppard)主演的同名電影正式上映,由此開啟了蒂芙尼的新紀元:榮耀年代。當時,好萊塢明星、名流貴族都將蒂芙尼紐約第五大道旗艦店視為一個充滿優雅、奇妙事物的殿堂。在電影《蒂芙尼的早餐》中,身著時尚紀梵希小黑裙的霍莉•戈萊特利(Holly Golightly)將蒂芙尼紐約第五大道旗艦店視作一個“奇蹟的世界”,一個美麗、迷人、與眾不同的地方。在該展區,蒂芙尼帶來了與這部影片有關的紀念珍藏,其中包括杜魯門•卡波特的原始手稿、奧黛麗•赫本的小黑裙以及斬獲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Oscar® for Best Original Song)的影片曲目《Moon River月亮河》。



歡慶綺境( Wonder of Celebration )

過去近170年間,蒂芙尼工匠始終致力於將傳統技巧與現代創新結合,為各大知名體育賽事手工製作象徵至高成就的獎盃。憑藉著悠久的獎盃製作歷史與精湛的工藝,蒂芙尼成為唯一能被委以重任,為體育競技最強者加冕的品牌。該展區匯聚具有非凡意義的蒂芙尼獎杯,包括授予NFL®超級碗®冠軍的文斯•隆巴迪獎杯(Vince Lombardi Trophy)、為美國網球協會(USTA®)打造的美國網球公開賽獎杯、MLB®聯盟主席獎盃(The Commissioner ' s Trophy)、NBA拉里•奧布萊恩冠軍獎盃(Larry O'Brien Championship Trophy)等,每座獎盃都是勝利與成就的榮耀象徵。

在187年的輝煌歷史中,蒂芙尼不僅在運動界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更在電影與流行文化領域中熠熠生輝。 《羅絲瑪麗的嬰兒》(Rosemary ' s Baby)、《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情歸阿拉巴馬》(Sweet Home Alabama)以及《了不起的蓋茨比》(The Great Gatsby )等知名影片或展現了精緻璀璨的蒂芙尼作品,或在蒂芙尼紐約第五大道旗艦店取景拍攝。此外,蒂芙尼早在1869年就開始被各種音樂風格的藝術家引用,其中包括歐文•柏林(Irving Berlin)、埃拉•菲茨杰拉德(Ella Fitzgerald)、利爾•納斯•X(Lil Nas X)、德雷克(Drake)、老鷹樂隊(The Eagles)、皇后樂隊(Queen)和愛莉安娜•格蘭德( Ariana Grande)。 「歡慶綺境」展區旨在致敬蒂芙尼製作獎盃的悠久傳統,及其在電影和流行文化領域中的重要地位。



「鑽石之王」(「The Diamond Kings」)

鑽石是大自然最珍貴、最稀有的饋贈,每一顆都獨一無二。在「鑽石之王」展區,參觀者將欣賞到一系列璀璨雋永的鑽石珠寶,其中包括法國皇室珠寶與傳奇設計師尚史隆伯傑的鑽石作品。這些臻品跨越時空,從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的自然形態到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盛行的優雅蝴蝶結和鑽石項鍊,從裝飾藝術(Art Deco)時期的幾何造型到當代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每一件都生動詮釋蒂芙尼的創意精髓,彰顯品牌在雕琢自然之美方面傾注的匠心妙藝。



蒂芙尼傳奇黃鑽(The Tiffany Diamond)

最後,作為「Tiffany Wonder蒂芙尼瑰麗綺境」展的壓軸珍品,蒂芙尼在此呈現品牌瑰寶之一——全新鑲嵌的「The Tiffany Diamond」蒂芙尼傳奇黃鑽。蒂芙尼傳奇黃鑽是世界上最大、最知名的黃鑽之一,是蒂芙尼精湛工藝與藝術遠見的象徵。

這顆黃鑽的原石重達287.42克拉,於1877年開採自南非金伯利鑽石礦,隔年由蒂芙尼購得。為了充分展現這顆黃鑽的耀目火彩,蒂芙尼將其精心切割成128.54克拉,重量略大於原石重量的一半。作為品牌發展的基石,蒂芙尼傳奇黃鑽不僅代表了品牌不為克拉重量犧牲美感的概念,更彰顯其卓越技藝的悠久傳承。

蒂芙尼傳奇黃鑽全新鑲嵌作品,旨在向蒂芙尼傳奇設計師尚史隆伯傑及「石上鳥」胸針致敬。 「石上鳥」胸針不僅是尚史隆伯傑的代表之作,也是這顆黃鑽曾經的鑲嵌作品。在蒂芙尼的煥新演繹下,這款高級珠寶可作為吊墜或胸針佩戴。整件作品歷時逾2,000小時製作完成,鑲嵌總重超過75克拉的鑽石與10顆粉色藍寶石。

關於Tiffany & Co.蒂芙尼

1837年,查爾斯路易斯蒂芙尼(Charles Lewis Tiffany)先生在紐約創辦Tiffany & Co. 蒂芙尼。自此,憑藉典雅氣質、新穎設計、匠心工藝與卓越創新,Tiffany & Co. 蒂芙尼成為享譽全球的奢侈珠寶品牌。

如今,Tiffany & Co. 蒂芙尼公司集珠寶、鐘錶及奢侈飾品的設計、製造和營銷業務於一身,與旗下關聯公司共同秉持品質立身的匠心精神。公司現已在全球開設300餘家精品店,有13000餘名員工,其中約5000名技藝精湛的工匠在Tiffany & Co. 蒂芙尼工作室從事鑽石切割和珠寶創作。

Tiffany & Co. 蒂芙尼一直致力於負責任地發展自身事業,保護自然環境、倡導多元與包容的文化,並對公司運營所在的環境和群體產生積極影響。更多品牌訊息歡迎訪問Tiffany & Co. 蒂芙尼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