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blanc Haus今年五月於德國漢堡盛大開幕。

歷時將近六年籌備,Montblanc Haus今年5月10日於德國漢堡正式開幕。館內不僅展出萬寶龍自1906年創立至今的精采回顧,也為長久以來製作書寫工具的製造者以及使用者,傳述他們的故事。展館由3個樓層組成,合計共3,600平方公尺,提供身歷其境的完整體驗,呈現萬寶龍對於書寫文化及價值所抱持的信念,道出如何透過書寫幫助他人盡展潛能,最終得以於世上留下印記。

Montblanc Haus位於萬寶龍德國漢堡總部旁,毗鄰書寫工具製造工坊,品牌旗下經典的Meisterstück大師傑作系列正是在此製作。這座建築由來自西班牙馬德里的Nieto Sobejanos Architectos建築師團隊操刀,設計靈感來自書寫工具的包裝,將建築物與萬寶龍的傳承和產品聯繫起來,同時採用品牌標誌性的色彩組合,以黑色外觀搭配內部的白色裝潢,相互輝映,傳遞出簡約、永恆的概念。

萬寶龍總裁Nicolas Baretzki表示:「我們期望為書寫藝術建立一個特別的家,讓人們在這裡發掘或重新探索不可思議的書寫力量,以及如何藉此釋放每一個人的創意、想像力和情感。Montblanc Haus就如同一趟探索之旅,由處於書寫文化核心逾115年的企業將品牌故事娓娓道來。我們期望Montblanc Haus在漢堡這個對品牌歷史和身分如此重要的城市,成為一個富有意義的地標,並讓當地和來自各地的訪客探索和享受這個展館。」

 
Montblanc Haus由西班牙建築團隊Nieto Sobejano Arquitectos操刀。

Montblanc Haus將秉持萬寶龍品牌的宗旨「激發書寫靈感」(Inspire Writing),以常設展覽邀請訪客探索不同主題:
˙    書寫的脈搏(Pulse of Writing):是一個讓訪客身歷其境的體驗,突顯書寫的力量和價值。
˙    傳承與願景(Legacy and Vision):講述品牌及其經典的大師傑作系列的故事。
˙    世界各地的書寫作品(Handwriting from around the World):展出以不同類型的書寫文字所製作的藝術品。
˙    精湛工藝與創新技術(Craftsmanship and Innovation):展示品牌在製作書寫工具時,所運用的專有技術。
˙    萬寶龍系列(Montblanc Collections):探索品牌的不同系列,包括限量版和獨具匠心的高藝術性(High Artistry)單品。
˙    留下印記(Mark Making):專門為訪客和留下印記的人而設,設有一個親筆原作展館,展出30份手寫筆記原稿,分別來自海明威(Ernest Hemmingway)、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和史派克•李(Spike Lee)等名人,並提供數位留言簿體驗,讓訪客留下他們的印記。

萬寶龍行銷執行副總裁Vincent Montalescot也提到:「Montblanc Haus使我們得以從品牌的典藏中,發現一些我們渴望與世界分享的寶藏。這個體驗不僅是紀念所有在過去描繪而成的精彩故事,包括我們自己的故事,也紀念所有尚未寫出來的偉大故事,希望訪客能因此受到鼓舞,留下他們的印記。」
 
透過Montblanc Post服務,訪客可書寫明信片寄到世界各地。

在展館各處,每位訪客將會感受到不同的書寫體驗奧妙。可以親自試用萬寶龍的書寫工具,並將個人的想法寫於明信片上,寄到世界各地。Montblanc Haus在其書寫藝術坊更提供一系列的課程,包括書法藝術、創意寫作和兒童課程等。此外,為致力推廣書寫文化,萬寶龍將為弱勢兒童和青年舉辦特別課程,激勵他們以書寫提升自己的優勢,以創意表達自我。

書寫是表達自我的藝術方式,這也在Montblanc Haus藉由藝術作品體現出來。訪客最先看到的是巴黎藝術家Wendy Andreu的作品,以墨水著色的羊毛製作,只要仔細欣賞,必會發現各種令人驚歎的細節,如文字、波浪、山脈的形狀等。對巴黎藝術家Studio Marianne Guély來說,紙張是無窮無盡的靈感之源,也是其作品的主要材質,其中一幅作品便懸掛在展館的穹頂下方。

 
館內共有六大主題式展演空間,體現品牌Inspire Writing核心宗旨。

除了常設展覽外,也可參觀各種短期展覽、萬寶龍典藏館、咖啡廳,以及販售獨家商品的精品店,給予訪客截然不同的體驗與享受。此外,萬寶龍早在去年就已透過Montblanc Signed動畫短片系列:探索 - Montblanc Signed – Montblanc® TW,為Montblanc Haus開幕暖身,數位內容、電影和互動式體驗,讓大眾了解萬寶龍的品牌精神。


萬寶龍推出《Inspire Writing》精裝書籍,禮讚品牌悠久歷史傳承與創新精神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