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你可以繼續思考和想像,不做任何決定,為這些想法拎起一個袋子。付諸想法於你的工作,把你的想法變成一本書,於進退維谷之間。」
Jack Kerouac《旅途上》*,1957



一場對未曾止息的想像力的誌慶,體現於精湛工藝的再造,以及嶄新視野的交鋒。在 Dior 2022 秋季男裝系列中,Dior 男裝創意總監 Kim Jones 的靈感來自劃時代文壇名家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其作品帶給文壇的震撼,猶如 Christian Dior 革新時尚一樣。凱魯亞克的第二本小說《旅途上》是眾人一致認可,對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的描繪最具代表性的著作。這本書於 1957 年出版,恰巧是迪奧先生辭世那年。這本著作象徵凱魯亞克創作的里程碑,誠如 Dior 十年前首次亮相般驚艷,留下深遠影響。



迪奧先生是一位狂熱的旅行者,每每都能夠從不同文化、新穎觀點和事物中獲取靈感。美國文化對迪奧先生的影響不言而喻,對他來說,美國是一個形塑 Dior 戰後時尚視野相當重要的新世界。迪奧先生鍾愛美國文學:雖然他從未與凱魯亞克或垮掉的一代有過交集,但其影響力早已沉浸到品牌的設計語彙裡。聖羅蘭先生(Yves Saint Laurent)曾以披頭族(Beatnik)為靈感設計一系列作品迎來 1960 年代。該高級訂製服系列中出現第一款皮夾克作品名為“芝加哥”(Chicago),乃凱魯亞克非凡的美國公路壯遊主要目的地之一。





從反主流文化到時裝,這個系列融合奢華時尚與公路旅途裡的光榮景致,將精緻的巴黎時裝工藝與現代休閒的美國中部運動風融為一體。條條大路通迪奧:聖羅蘭先生和馬克博昂先生(Marc Bohan)時代裡形塑的經典作品成為靈感,運用格紋軟呢、斜裁的柔軟學院風外套,為 Dior 的招牌剪裁增添柔軟輕盈感。費爾島(Fair Isle)圖紋針織毛衣上點綴精美的亮片刺繡;梭織布上織有“CD Diamond”標誌。1960 年代的薄絹絲綢重新演繹,一系列 Dior Carré 圍巾**上的圖案出現在襯衫和夾克上。凱魯亞克初版著作的皮書套插圖以手繪方式印在絲綢和皮革上,透過時裝語彙詮釋文學。系列大量運用最能代表美系風貌的復古水洗丹寧布,其起源可回溯到法國,原始名稱為“serge de Nîmes”(來自尼姆的斜紋布)***。





本系列完美結了 Dior 傳承、訂製服工藝與未來科技,靈感源自美國 20 世紀中葉的前瞻精神:運用科技絲綢和再生尼龍,結合刺繡與柔和粉彩色調,點綴的迪奧灰是源自品牌經典。馬鞍包上攀爬的繩索、經過磨損處理的卡其色和靛青色 Dior Oblique 緹花,以及用傳統書本綁帶改造成的 iPhone 手機殼,召喚旅程的儀式感。腳踩經典德比鞋、適合攀爬的抽繩涼鞋和新款 Dior 登山靴,高級訂製服的製作傳統藉由刺繡亮片格紋和滿載異國情調的皮革鑲嵌展現,完美運用於日常生活的配搭上。
 




聚焦首度於倫敦舉行的 Dior 男裝秀,以 Kim Jones 在倫敦寓所珍藏的稀有初版書和文稿複本展開序曲,由卷藏珍本商 Peter Harrington 的文學專家 Sammy Jay 策展。大秀就像故事一樣開展:一個長達 120 英尺的捲軸重塑了《旅途上》的傳奇手稿。呼應凱魯亞克的生活和文學作品,以及他本人和品牌共享的創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