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F x BVLGARI
Legacy Machine FlyingT Allegra

寶格麗與 MB&F的合作淵源,要從寶格麗腕錶創意總監 Fabrizio Buonamassa Stigliani 與 MB&F 創辦人暨創意總監 Maximilian Büsser 的緣分說起,原本因為工作互相賞識的兩位,漸漸發展出深厚的友誼。兩種不同的思維透過對話與專業技藝的交融,激盪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女性錶款 ─ FlyingT Allegra。
 


這可以說這是個非比尋常的組合,將兩個相悖個體合而為一,和諧且精妙難言;是兩個特立獨行的創意靈魂之間,註定不平凡的邂逅。當 MB&F 與寶格麗決定攜手,成果絕對只能用不同凡響來形容。

在各自的領域,寶格麗與 MB&F 都以鮮明風格著稱,但手法是各異其趣。寶格麗這間羅馬珠寶商鍾情於玩轉蛋面切割彩色寶石來製作珠寶腕錶,歌頌熱情奔放的地中海情懷,與現今盛行的古典主義完全相反。而 2005 年創立的 MB&F 則以前衛創新為己志,在視經典為圭臬的製錶國度裡,以極致創意恣意探索他人未曾涉足之地。
 


因此,卓越珠寶工藝與超凡機械的結合,自然成為雙方可以共同發揮的舞台。MB&F 負責機械立體結構與精密零件;寶格麗則操刀超乎想像的華麗設計。考量 FlyingT Allegra 要同時體現前衛創意與珍稀美學,以 MB&F 的 Legacy Machine FlyingT 來改造是最合理的選擇。

以結構工程展現前衛,以華美裝飾突顯珍貴性,這只腕錶致敬女性的迷人魅力。Flying T中的「T」是 Max Büsser 妻子 Tiffany 的名字首字母,同時代表飛行陀飛輪 (Tourbillon)。機芯設計巧奪天工,唯有配戴者本人得以讀時,呼應整體結構之奧妙精深。

雖然看似簡單,實則暗藏玄機。機芯為垂直同軸的形式,讓人完整欣賞機制的協調運作。在一般腕錶中隱藏的零件配置,現在大方以 3D 立體結構呈現,清楚揭示品牌跳脫傳統的主張。
來到軸心頂端,鑲鑽飛行陀飛輪與擺輪盡情釋放機械動能,並連接一個刻意傾斜 50 度的錶盤,確保只有 FlyingT Allegra 腕錶主人才能判讀小時與分鐘資訊。翻至錶背,金色噴砂太陽放射狀自動盤正快速轉動,由鍍釕圓盤與下方的鉑金平衡重量提供支撐。
在調校機制與自動盤之間的發條盒提供驚人的 100 小時動力儲存,秘密在於齒輪數量特意減少。此精密的立體結構上方罩著藍寶石水晶圓頂,讓人細細欣賞機芯的力學之美。
 

 
前所未見的結構,搭配以女性為本的設計,簡直是專為寶格麗而生。品牌將錶殼重新設計,更顯前衛與奢華,同時精準拿捏彩色寶石的尺寸,以搭配腕錶的份量。瑰麗絢爛的寶石洋溢寶格麗特有的熱情活力,完美平衡精微機械的一絲不苟與嚴肅本色。此次共推出白K金與玫瑰金版本,各限量生產 20 只,每一只均裝飾萬中選一的碧璽、沙弗萊石、鑽石、紅碧璽、紫水晶、坦桑石與拓帕石等珍貴彩寶,以華麗至極的姿態環繞機芯。錶盤佈滿雪花密鑲鑽石,同樣令人目眩神迷。



相較一般頂級珠寶設計偏好青睞鑽石,寶格麗向來鍾情於彩色寶石。依據不同錶款設計,寶格麗精心構思寶石排列組合,創造出絕無僅有的美麗漸層,既平衡和諧又能盡情釋放色彩能量。寶石的切割方式也相當關鍵,寶格麗最常使用蛋面切割,以打造最美麗澄澈的寶石,同時彰顯作品的富麗奢華。而FlyingT Allegra 豐潤圓滑的錶殼,以蛋面切割寶石來裝飾是再適合不過。
 
一場別開生面的合作,不只創造出一只精密複雜的珠寶女錶,更凝聚兩種願景,見證兩種不同形式的創意表現手法和諧交融,成為兩強合作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