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隆富/台北報導


「帕索里尼觀察到羅馬的氛圍變得更為現代摩登 – 這引發了我的興趣:串連起每一個時代,新與舊,過去與現在。」- Kim Jones

如果說 Kim Jones 在 FENDI 發表的首場高級訂製服大秀,可以看到他一路從英國遷徙到羅馬的痕跡,那麼2021秋冬的高訂秀便是他落腳在這座永恆之城,透過羅馬電影導演 Pier Paolo Pasolini 詩情畫意的鏡頭去探索這座城市。「擁有輝煌歷史的羅馬是一座迷人的城市 – Pasolini 作品中的世界觀不斷吸引和啟發著我。他只是羅馬歷史中的一名過客,但作品足以傳世。」Kim Jones 說。 

在這場高訂秀中,從頭到尾貫穿著 Pasolini 對現實環境的看法,在當代氛圍中交織述說著羅馬歷史的每一個篇章。在這個系列中,沒有表面上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外形及布料讓人充滿了無限遐想,電影導演 Luca Guadagnino 以他自己對 Pasolini 的理解來設定這場秀的框架。Kim Jones 說:「我一直十分欣賞 Luca Guadagnino 的作品 – 而且他就跟 Pasolini 一樣,在作品中都會觸及與『當下』這個主題有關的內容。」Luca Guadagnino 解釋說:「歷史學家的目光是直視歷史,不過像是 Pasolini 這樣的電影大師和詩人看待歷史時,這股視線昇華了。在他凝視的目光中,歷史像是用緊迫而微妙心態去佔有『現在』…過去進入現在,與我們同存在這個時空當中。」

在一套套讓古董服裝重現在世人眼前的作品中,可以最直觀地看到過去與現在兩股時間重疊在一起,再次審視這些古董服裝的皮草和織物,重新製成有著朦朧美感的絲綢緹花。嵌入 Cornely 刺繡和水晶珠子,將過去的詩意變成今天的樣子。FENDI Palazzo 四周的羅馬雕像也活了起來,以錯視圖案的絲綢表現出大理石雕像上的褶皺,建築物上的拱門則是變成鞋跟。輪廓中蘊含的力量化為精緻的蕾絲迷你裙,以複雜的刺繡表現出經典的渦旋圖案。

義大利石材的不朽魅力與義大利人自傲的石材運用手法,一直巧妙地出現在作品中。硬石鑲嵌變成了柔軟的皮革嵌花;壓制的皮革褶皺捕捉了貝尼尼雕塑作品中的虛幻精神。由義大利大理石製成的手工雕刻珠寶,隨著身體的擺動而蕩漾不已,彷彿凝固在時光當中。珍珠母所鑲嵌出的馬賽克圖案層層堆疊在薄紗洋裝、包款及鞋履上,套頭衫則是用波斯羔羊皮拼接而成。

包括各年齡層的模特兒在內,一襲又一襲的高訂華服表現出古羅馬成為文化十字路口的地位。Kim Jones 說:「當時羅馬是世界的中心。我想把當時及現在居住在羅馬的人,都納入這場秀中。」同時也重振了 FENDI 著眼於羅馬的過往與展望未來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