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色彩虛實變幻 細節混入離經叛道

20210708・黃唯淯/報導
香奈兒2021/22秋冬高級訂製服謝幕照。(香奈兒提供)

宛如畫布上描點而出的藝術作品,香奈兒本季的高級訂製服充滿藝術感。(香奈兒提供)

如同仰望星空,亮片綴飾的上衣讓人想到自然界的美麗冰河。(香奈兒提供)

充滿印象派風格的花卉設計,為灰色的冬天帶來另一股明亮的希望。(香奈兒提供)

透過白與黑帶出充滿個性的藝術少女輪廓。(香奈兒提供)

掌鏡人之一的蘇菲亞柯波拉(左)與法國女演員卡洛波桂兩人身穿最能代表香奈兒精神的服裝,一同出席本次高級訂製服走秀現場。(CFP)

 「我很喜歡在灰濛濛的冬季裡看見色彩。」香奈兒日前2021/22秋冬高級訂製服落幕後,品牌藝術總監維吉妮維婭(Virginie Viard)為本季高訂下了帶有深意的註解。這次的高級訂製服系列發表於巴黎時尚博物館,許多名人均到場觀秀,蘇菲亞柯波拉身為拍攝此次高訂秀預告片和短片的掌鏡人之一,也穿上最能代表香奈兒精神的小黑外套現身,而法國女演員卡洛波桂也穿上一襲能代表時尚精神的大劍領西裝外套優雅看秀。

顏色奔騰撼人心
 此季的高級訂製服以印象派風格為發想靈感,而服裝也如同印象派的畫作般,充滿色彩變化的微妙關係,頂級刺繡和羽毛工藝為服裝結構撐起了視覺的豐盈感,如同印象派畫作中的畫筆,點點色彩帶來色彩間的虛實變幻;又或是像在黑色畫布上點綴了繁複星空一般,搭配亮片綴飾的上衣,也有畫作中神祕夜空的錯視感;又或是充滿五顏六色,宛如走進英式花園般見到各種顏色花朵綻放,那種顏色之奔騰震撼,如同見識到生命的努力光影,在服裝細節上刻畫出生命力的脈動。

 而模特兒帶有些許叛逆的髮型,略重的眼妝,呼應了藝術總監維吉妮維婭一直想打造的女性自在輪廓,背後長極腰際的髮飾、或是繫在腰間口袋自在隨興的裝飾緞面綁帶,都為這次的服裝細節裡混入了些許的離經叛道,但也揭示了香奈兒力圖打造一個與世人腦中形象不同、年輕又帶有豐富自信的女性輪廓。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