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24/02/21 中國時報 陳大任


米路哈勇(左)作品《守護》傳達中華汽車肩負守護山林環境永續的使命,與賈比恩(右)聯手完成彩繪,打造中華汽車職場零距離的美術館。(中華汽車提供)


米路哈勇作品《希望》呈現生活上的各個面向,藉由鮮豔的色彩、俐落的筆觸,讓中華汽車員工於藝術空間享受美好的用餐時光。(陳大任攝)


米路哈勇以3幅聯作表現《豐盛的生命》。(陳大任翻攝)


原住民藝術家米路哈勇(左五)於中華汽車作畫期間深切感受到同仁對他的關愛,圖為位於員工餐廳的作品《傳承》。(中華汽車提供)


米路哈勇以作品《迎向》期許中華汽車事業版圖能持續擴張。(陳大任攝)

為了倡導工作生活平衡、帶領同仁貼近藝術文化,中華汽車今年展開「藝術進駐計畫」,於楊梅廠區內打造「零距離的美術館」,邀請原住民藝術家米路哈勇及助手賈比恩進行藝術創作,藉由他們極富生命力的筆觸,以鮮豔的色塊、柔和的線條,拼接出中華汽車承載幸福、傳遞感動的企業願景。

中華汽車自2019年起著手進行「辦公室改善計畫」,陸續更新員工圖書館、品牌館、咖啡廳及辦公室等工作場域,近年更預計投入4億元改善員工宿舍及運動中心,今年首度結合藝文,將公共藝術創作搬進廠區,以優質環境提升員工工作滿意度。

繪製4幅大型藝術牆

中華汽車表示,「藝術進駐計畫」委由米路哈勇用畫筆說故事,以員工餐廳、辦公室的牆面為畫布,繪製成《傳承》、《希望》、《守護》及《迎向》4幅大型藝術牆。其中,員工餐廳5米高主牆畫作《傳承》、用餐區另一幅長圖《希望》,不僅描繪出中華員工每日迎接充滿希望的工作環境,也帶出推動多元共融的企業脈絡。辦公區域的兩幅畫作《守護》及《迎向》則傳達中華汽車肩負守護山林、生態永續的使命,與持續擴張事業版圖的企圖心。

來自桃園復興區爺亨部落的米路哈勇,從小喜歡畫畫,靠著對藝術的熱愛,不斷創作、翻轉人生,因擅長以色塊、分割的繪畫技法詮釋人文與自然的細膩情感,因而又有「原住民幾米」的封號。原本只有漢名的他為自己取了「米路哈勇」的泰雅族姓名,「米路」在泰雅族語中有著「讀書、寫字、畫畫」的意思,這些都是他最喜歡的事物,也是對繪畫藝術這件事的使命和責任。

談到這次為中華汽車廠區的藝術彩繪,米路哈勇發現中華汽車與他在「永續、創造價值」的理念很相近,就以「生生不息」為主軸創作,繪製出《傳承》、《希望》、《守護》及《迎向》4幅大型藝術牆,畫作中大量運用泰雅族織布圖案的元素,如菱形、山形紋,山形紋就像是祖先遷徙的路線,而菱形代表祖靈的眼晴,有世代傳承及看顧後輩的寓意。

泰雅織布元素融其中

米路哈勇說,位於餐廳的作品《希望》是描繪中華汽車員工在上班時投入熱忱、閒暇時盡情放鬆,回到家享受快樂時光等生活中的各個場景;業務部門口的作品《迎向》則以鹿為主角,有「開門見鹿」招財旺運的吉祥寓意,畫作中既有泰雅婦女織布的景像,又如同是雙手攤開書本的樣子,代表智慧與學習,另一端的弓劍、筆和刀則代表不同的力量,是他對中華汽車事業版圖能持續擴張的內心期許。

第一次進入汽車廠彩繪,也讓米路哈勇重溫過去曾在台塑擔任生產線作業員朝九晚五的幸福生活,將近3個星期的彩繪作業,他特別用縮時攝影完整記錄每一個瞬間,透過鏡頭看見中華員工對他噓寒問暖的關懷,讓他深深感受到中華人停留畫前熱愛藝術的真心。米路哈勇十分感謝中華汽車多年來持續以行動支持原民藝術發展,也希望藉由藝術彩繪能為繁忙的汽車廠帶來更多的生氣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