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汽車董事長黃南光(左)與總經理蘇純興(右)共同宣布TOYOTA首款純電動車bZ4X在台上市。(黃琮淵攝)

 電動車滿街跑時代即將來臨!全球車廠齊推電動車搶市,車廠龍頭和泰車總經理蘇純興昨日表示,電動車價會愈來愈親民,逐漸成為民眾購車選項,今年有望首度站穩1萬台,預估到2025年可突破2萬台,占車市比接近5%,待跨越5%門檻後,正式進入爆發期。

 對於政府喊出運具電動化,電動車銷售市售占比2030年要30%、2035年要60%、2040年小客車全面電動化,蘇純興表示,這是「非常有挑戰性的目標」,但不只台灣,法國、加拿大都訂出2040年的目標,會全力配合政策。

 淨零碳排成為顯學,推動電動車普及,繼特斯拉後,傳統車廠紛紛加入,電動車也從價格偏高的「有錢人的玩具」,近年車價下修,在豐田、福斯、現代等全球大型車廠競推平價電動車後,逐漸成為民眾的購車選項。

 豐田在本月12日發表首款純電動車bZ4X,台灣不到一周時間也跟進,「台日零時差」在過去相當罕見。不過因全球熱銷,今年僅給台灣300台配額,加上和泰車開出「160萬有找」的甜甜價,預估今日開放銷售就會秒殺。

 蘇純興表示,豐田相當看好台灣市場,也認為台灣車主對電動車的接受度很大,這反映在近兩年電動車掛牌上,去年僅6982台,今年有望翻倍至1.3萬台,增加近1倍,預估2025年就能達到2.2萬台,突破基本的5%門檻。

 蘇純興表示,突破5%之後,意味路上隨時都可看到電動車,基礎設施逐漸完備,未來民眾換車,選擇電動車的意願將更強,勢必帶動整體電動車銷售表現,出現跳躍式成長,朝政府訂出的2030年市售30%目標邁進。

 在豐田之前,現代(Hyundai)汽車4月在台開賣Ioniq 5純電動車,3個半小時就將今年度配額120台賣光,訂單仍持續湧入,最後乾脆封盤不再接單。KIA(起亞)幾乎同時開賣純電跨界休旅EV6,也是10天內500台完售。

 為因應電動車衍生的充電需求,和泰車採取自建與結盟,雙管齊下策略,除在全台經銷商據點委由士林電機建置80個以上的充電站,也與電網營運商EVALUE合作,提供總計超過150個快慢充站形成「環台電能生活圈」。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