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工業暨南陽實業董事長吳清源(右二)、南陽實業總經理徐伯達(右一)共同宣布HYUNDAI Tucson L正式上市,全面進擊國內SUV主戰場。(黃琮淵攝)

 三陽工業「轉骨」有成,在三陽董事長吳清源入主接手經營7年後,機車銷售今年可望突破20萬台,市占率坐二望一,汽車事業今年底更傳出振奮消息,在現代全新大改款Tucson L上市前,光預接單就超過千台,為歷年最佳接單表現,可說是二輪、四輪皆得意。

 吳清源2014年入主三陽經營後,大刀闊斧整頓二輪事業,除積極開發新世代環保引擎與車架,也成立零件中心,強化產品競爭力,同時積極改革通路,有效拉高近年銷售,市占率從接手前不到1成,大幅回升至25%以上,今年5月更一度逼近3成,重返市場冠軍。

 吳清源表示,機車事業中期目是要達成全球年產銷75萬輛的規模,包括內銷25萬~30萬輛,今年雖然市占率沒能稱冠,但三陽的高單價產品多、利潤反而更好;外銷(包括大陸廈門廈杏廠、越南VMEP廠)45萬~50萬輛。

 吳清源表示,雖然去年儘管受航運及原料短缺影響,產能面臨高度壓力,但經內部及供應鏈的共同努力,克服許多障礙,三陽營運已進入「恢復榮耀」階段,會持續深耕載具、不動產、儲能與電動車等三大營運支柱。

 四輪事業方面,由三陽代工的現代史上最暢銷SUV-Tucson L昨日正式上市,接單表現優於預期,預接單已經突破1000張,不僅創下南陽代理現代品牌以來的最好成績,也讓韓國原廠相當驚艷,預期上市後月販可達千台。

 「現在要很努力趕交車」,吳清源說,雖然接單接得很好,但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原廠可供應相關零件每個月僅600台,以手上逾1000張的預接單,要近2個月才消化掉,預期農曆過年前都能交車,但現在下訂的就得等。

 吳清源表示,Tucson L將成為主力商品,挹注現代在台銷量與市占率大幅成長,明年全品牌掛牌目標1.5萬台,不缺車的話會更多,但以全球晶片緊俏情況,恐怕很難如願,不過三陽會努力向原廠爭取,提高更多配額。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