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 OCTAVIA COMBI車身線條流暢飽滿,車側鈑金兩道折線比同家族大哥SUPERB還鮮明,水箱罩、前保桿下氣壩採用寬扁的造型,搭配鍍鉻設計元素,拉長車寬比例,車頭顯得更霸氣。(陳大任攝)


HUD提供車速、簡化的導航路線及駕駛輔助資訊,文字顏色可切換,一般模式是白字,雪地模式則為藍字。(陳大任攝)


丹寧布內裝展現多層次質感。(陳大任攝)


氣氛燈飾可變化出不同氛圍。(陳大任攝)


Matrix LED智慧複眼頭燈照明示意圖,系統會根據路況的變化,轉換或寬或窄等不同照明光形。(截圖自SKODA官方影片)

 國內房車市場話題不斷,近期BMW發表4系列Gran Coupe四門轎跑、VOLVO發表S90旗艦房車,SKODA將在下周發表OCTAVIA系列,Mercedes-Benz C-Class也蓄勢待發。其中SKODA OCTAVIA系列為品牌最暢銷的產品,累計銷售超過750萬台,第四代帶來全面升級,尤其Matrix LED智慧複眼頭燈可因應不同路況變動照明光形,這次試駕於金門無照明的山區,特別能感受OCTAVIA獨具「慧眼」的魅力。

 SKODA Taiwan行銷處長柳家瑜表示,目前市場上配置類似Matrix LED智慧複眼頭燈技術的車款幾乎都在200萬以上,去年首度導入品牌旗艦房車SUPERB系列,今年則下放至新款中型房車OCTAVIA系列上,讓更多消費者能使用最新的照明科技。

 柳家瑜表示,Matrix LED智慧複眼頭燈每組燈具裡有2排、共24顆LED負責近光燈與遠光燈照明,另外還有一組2顆LED分別負責近光燈基光及長距離的聚光遠光燈,左右兩組頭燈加總起來就有52顆LED,也是「複眼」名稱的由來。這套照明技術是利用車上的攝影機監視前方影像,電腦再分析控制燈組內的每一顆LED燈,利用啟閉LED來控制照明出來的光形,達到最佳的照明效果。

 我們晚間在金門的山路上行駛,由於全線沒有路燈,因此可以明顯看到頭燈照明光形會即時隨著路況而改變,例如上坡、下坡會改變照明的遠近,遇到來車則會關閉照射到對向車輛的區域,在接近路口時會擴散照明範圍,全程有如一場燈光秀。

 試駕車為OCTAVIA COMBI旅行車,擁有同級車最長的4689mm車身長度,軸距達2686mm,讓後排乘客膝部擁有相當優異的32cm空間,內裝特色除了大量使用高分子聚合物軟質塑料外,還創新搭配丹寧布紋飾板,車門邊大面積鍍鉻飾條顯得相當豪華,中控介面除了觸控、手勢之外,還可以聲控,只要說出「你好,SKODA」就可啟動,新版的聲控功能也更加口語化,例如「我好熱」,系統還可分辨是駕駛座還是副駕駛座乘客說的,會單就該區的空調降溫,相當貼心。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