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15:51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2021台北紡織展線上展六大功能展區充分展現業者多樣的產品樣貌,計吸引102國超過7萬人次瀏覽。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指導,紡拓會主辦的「台北紡織展線上展(TITAS Virtual)」於11月30日圓滿閉幕,為期30天的展出,為國內外154家紡織及相關業者帶來上千萬美元商機。邊境管制使國外買主無法前來,雖讓線上展缺乏面對面的實體交流,但也因無國界優勢,擴及更大客群,打破時空疆界營造更多商機。

因應全球環境,創新研發與時俱進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全球商務活動,除重創經濟之外,更改變人們對於生活態度、工作型態及永續議題的思維,加上產業趁勢轉型,朝「智慧製造」發展,智慧化、自動化成為產業轉型的關鍵,與物聯網、大數據及AI等應用的緊密結合,創造出高度客製化及服務化的商業模式,以迎合多變的市場需求。TITAS Virtual展出全然契合全球脈動,主推三大主題核心,聚焦機能應用、永續環保及個人防護三項。
一、機能應用:儒鴻今年發表Primefit Zero系列,該系列產品透過紗線本身的特殊物理結構並結合適當的組織設計,賦予布料良好的彈性及恢復力,延長產品的生命週期。興采推出S.Café ICE-CAFÉ環保冰咖啡紗添加特殊機能粉體,能提供冰涼觸感。新光合纖推出SHIN Σ,是一種具有良好彈力的特種聚酯紗線,其優異的結構穩定性及柔軟蓬鬆的手感,可以輕鬆滿足多功能織物要求。佳紡延續Rich-y複合功能性紗線,與紗廠合作研發融合色母粒及RICH-y元素的色紗。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推出感濕伸縮纖維、2DF高牢度原液染色螢光耐隆纖維、聚酯布匹循環再生纖維、精準機能噴塗紡織品、電刺激動作輔助服飾、電致發光紡織品、輻射冷卻調溫紡織品及RFID紗等研發成果。
二、永續環保:遠東新世紀FENC  TOPGREEN  Bio3 PET採用LanzaTech特殊的碳捕捉及生物技術,將工業廢氣轉製成乙二醇,作為低碳聚酯纖維之原料,並轉化為全新產品。福懋致力於各項環保布料的開發,展出OWASTEX廢布回收再利用聚酯及耐隆織物等新一代綠色生態環保產品。力寶龍致力於推動綠色再生纖維產品如RePET環保聚酯再生纖維以及ReEcoya回收原液染色纖維等綠色循環紡織品。集盛推出胚布回收紗、瓶片回收紗、尼龍6環保回收紗、漁網回收紗等環保紗材。旭寬使用非食用性植物提取的蓖麻油來替代不可再生的石油原料,開發出具有舒適手感且兼具抗起球、低縮率的布料。
三、個人防護:潤泰推出環保耐高溫水洗抗菌布料,使用特製的銀離子紗線SilverBac,具有優異抗菌與消臭功能,也可以耐高溫水洗與漂洗,適合各式工作服與商旅飯店家飾商品。尚益推出符合日本SEK的醫療級抗菌布料,在高溫水洗50次後,對MRSA的抑菌效果依然可達到日本JIS L 1902測試活性值5.8,相當於抑菌率99.999%。豪紳運用各式創新纖維結合穿戴裝置,賦予纖維、織品智能,應用於工業、防護、醫用、運動、健康照護,讓機能紡織品走向智慧紡織品。
此外,當產業積極邁向工業4.0,自動化發展可提升產能績效,製衣機械業展商台灣歐西瑪推出梭織拉布機J3,結合智慧自動裁剪機M8S,為裁剪問題提供專業解決方案。疫情期間,成衣廠面對工人無法重返職場,防疫用品訂單暴增情況下,歐西瑪優化拉布機結構,改裝布斗架讓機台同時拉六層布料,不僅提升產能且解決缺工問題,防護衣日產能可從2,700件增加至16,200件。
「活動區」及「研討會區」將新產品發表、動態展演或研討會,以客製化的影片,推動全球線上商機。

數位加值行銷,推動線上無窮商機

為讓買主能更深入了解展商之企業形象及產品優勢,該展特設立「活動區」及「研討會區」,將新產品發表、動態展演或研討會,以客製化的影片,推動全球線上商機,內容計有14家展商的企業及新產品推廣影片、22家展商發表主題涵蓋紡織材料科技、數位印花、永續布料新趨勢、品牌數位化流程、機能性材料與智慧紡織品的應用趨勢等議題的新技術及解決方案,再加上集合國內頂尖大廠如遠東新世紀、旭寬、集盛、儒鴻、台灣百和、興采、福懋等7家業者辦理的「Dynamic˙TITAS Virtual」動態秀,串連youtube及TITAS Virtual平台,進行全球推廣。

國際品牌公認,優質紡織品在臺灣
為協助紡織業者持續與國際買主互動接軌,「臺灣紡織品採購洽談會」本屆邀請15國40多個國際品牌,與50家業者進行超過200場採購洽談。今年受邀品牌的採購項目聚焦在流行、戶外、運動、永續環保及個人防護的機能性紡織品,產品範圍涵蓋休閒流行、旅行袋材、衝浪、騎車、狩獵、跑步、滑雪,以及家飾用品等。例如:德國HUGO BOSS採購項目為套裝及流行性布料;瑞典PINEWOOD為可回收再利用的機能性紡織品;美國品牌ROYAL ROBBINS為天然羊毛混紡之機能性紡織品、有機棉布料、大麻纖維布料及回收尼龍布料等;日本MIZUNO為涼爽遮光素材、淨化素材(抗菌、防汙、除臭等功能)及環保紡織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