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21:15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全波科技、智頻科技結合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GloRa)舉辦智慧消防裝備產品發表會,友達龍科廠安衛部應變課副理陳世育(左起)、帆宣/宜眾資訊副總經理張庭嘉、全波科技總經理童玉瑋、中科院杲中興博士、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GloRa理事長韓政達、紡織所副主任沈乾龍、宏碁集團吳國宏博士合影。

為展現台灣科技業者在智慧消防裝備研發能量,全波科技、智頻科技結合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GloRa),於11月17日舉辦智慧消防裝備產品發表會,現場展現GloRa遠距無線通訊結合消防情境之全方位智慧消防裝備解決方案,並進行實境模擬展示,並針對河川暴漲警示系統、登山追蹤系統、下水道人員監控系統、海上遠距通訊系統、運動生理監測、大型祭典人員定位系統等應用進行說明與設備展示。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GloRa(Global Radio)無線通訊技術,係來自中山科學研究院SuperTaiRa技轉民間之軍民通用科技,可以解決常見無線通訊技術距離過短且容易產生通訊死角之通訊問題。當初成立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就是想要透過台灣環境進行各種GloRa無線通訊場域與應用試驗,並以平台架構,王道方式,跟大家共創價值,進而將GloRa相關解決方案行銷到國外去,而不是只在台灣使用。施振榮並指出,包括大家常用的網際網路(Internet)、元宇宙(Metaverse)的VR技術,也都是來自於美國國防單位特殊需求所研發的軍方科技,進而普及到民間企業與日常生活當中。
遠距智慧消防裝備解決方案結合了GloRa通訊技術、九軸定位系統、紡織所智慧衣等設備,在不需要GPS、4G/5G通訊基地台與事先佈建Repeater的環境下,從地上40樓到地下6樓均可保持無線通訊傳輸順暢,指揮中心可進行人員定位追蹤與生理監控。

全波科技總經理童玉瑋表示,智慧消防裝備解決方案結合了GloRa遠距通訊技術、九軸定位系統、紡織所智慧衣等設備,在不需要GPS、4G/5G通訊基地台與事先佈建Repeater的環境下,從地上40樓到地下6樓均可保持無線通訊傳輸順暢,一旦需要進行火災現場救援時,指揮中心便能即時掌握消防隊員位置、氧氣瓶剩餘量、生理訊號等資訊,並可進行即時通話,降低消防隊員死傷風險。

消防系統所需要使用的九軸定位器,在硬體規格上來說其實是接近軍用規格,但是在產品成本上卻要跟民間工業系統接近,因此全波科技也自行研發出高精準度之九軸定位器,不僅可以在救火環境當中使用,對於各種惡劣環境下的移動方向偵測,包括工廠、大型建築、下水道工程等環境,也都可以使用九軸定位系統,解決傳統感測器無法定位之問題。
針對今年10月在新北市雙溪區發生的虎豹潭落水事件,現場也同步展示以GloRa遠距通訊技術所建置的河川暴漲警示系統,低耗電設計方式,搭配太陽能板與蓄電池,可解決荒郊野外不易拉線供電問題。

針對今年10月在新北市雙溪區發生的虎豹潭落水事件,現場也同步展示以GloRa遠距通訊技術所建置的河川暴漲警示系統,只要上游偵測到河川水位暴漲,透過GloRa無線通訊系統,便可以送出控制訊號,讓下游警報設備透過喇叭播放語音警示,並將控制訊號往更下游傳送,不僅能解決偏遠山區不易架設通訊基地台之問題,更能透過太陽能板搭配蓄電池方式來維持警報設備運作,進而解決荒郊野外不易拉線供電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