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04:11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法務部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10日共同舉辦「毒品法庭多元處遇」研討會,法務部次長張斗輝(左三起)、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等國內外專家學者一同出席。(杜宜諳攝)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攜手法務部舉辦「毒品法庭暨多元處遇方案之展望」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德、日、臺等重量級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昨日由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與中信反毒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主持開幕,除深化政府與企業的反毒合作,也讓這場盛會深受各界關注。

不要悲劇在寶島發生

「很多人問我當企業家為何要投入反毒,因為我不想眼睜睜看著孩童誤觸毒品的悲劇在臺灣發生,相信借鏡國外成功經驗,就能一步步根本解決毒品氾濫的問題。」辜仲諒說,面對毒品擴散快速、吸毒人口年輕化,基金會不斷思考是否還有其他方式杜絕毒品危害,進而改善臺灣現今監所人滿為患的難題。

政務委員羅秉成形容毒品是無聲無息、殺人於無形的戰爭,「除了減少毒品攻擊、減少需求、減少傷害的『三減法』,毒品法庭是柔性司法的模式,我們希望先從少年毒品法庭開始試辦,剛柔並濟來對抗毒品。」他更肯定像辜仲諒這樣的企業領袖,願意投身反毒公益站在第一線親力親為非常少見。

美分享毒品法庭經驗

去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對毒品政策進行檢討,建議投入資源強化多元處遇,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美國「國家毒品法庭專業人員協會(NADCP)」執行長Carson Fox、擁有18年毒品法庭資歷的資深法官Christine Carpenter等人,分享美國毒品法庭整合資源,在輔導與戒治上的成功經驗。

主講臺灣現況的臺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說,毒品問題需要結合司法、立法、醫療單位團隊合作,創造包容多元的處遇方案,根絕毒品案件再犯。現行法制中,一味的執法入監無助於讓藥癮者回到正常的社會狀態,而透過多元處遇方式,將能提升他們復歸社會的可能性。

中信反毒基金會長期推動反毒教育,本次研討會進一步針對國內的毒癮者處遇措施尋找最適方案,法務部次長張斗輝相當肯定,「中信反毒基金會積極投入反毒教育,是臺灣推動反毒工作的生力軍,今天官方企業合作舉辦這場研討會,相信各國的寶貴經驗可以做為國內目前緩刑戒癮制度的參考。」

幕後推手辜仲諒 親力親為

這場以「毒品法庭」、「多元處遇方案」為議題的國際研討會,吸引逾200位國內外法律、醫學及學術界專業人士爭相報名,會場座無虛席、冠蓋雲集,法務部、衛福部、調查局、刑事局官員在台下認真聽講、勤做筆記,就連美國在台協會也派員參加,不少與會者甚至是特地請假,從中南部趕來參與盛會。

從3年前催生基金會成立,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堪稱是這場盛會的最重要幕後推手,他曾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及,許多朋友不解他為何要做這件吃力不討好的事,如今看起來,反毒這項艱難的任務,他確實很用力在做,也成功銜接了國際的視野。

事實上,這是台灣首次聚集如此堅強陣容的國際反毒專家卡司,遠從美國、德國、日本等國的多位專業人士來台研討交流,石塚伸一教授是日本毒品法庭及毒品戒癮治療的先驅;德國杜賓根大學法學教授Hans-Jurgen Kerner在歐洲毒品防制領域享有崇高地位;有18年毒品法庭資歷的美國資深法官Christine Carpenter也現場經驗分享。

為了推動反毒教育,辜仲諒更不惜動用其人脈四處奔走,他與法務部合作,也透過與石塚伸一教授有40年交情的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居中牽線,終於順利邀請到美國緝毒署教育基金會(DEA)的專家、美國毒品法庭資深法官Carpenter、許多檢察官指名推薦的德國國際犯罪學專家Kerner教授,以及日本石塚伸一教授等國際毒品防制專家特地來台,促成此次重量級的國際研討會。

這也是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繼去年10月與法務部合作「強化矯正機關攜子入監處遇措施」之後,有鑑於歐美行之有年的毒品法庭經驗,與毒癮戒治及多元處遇模式,值得為台灣借鏡,更為台灣反毒教育寫下新里程碑。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