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4日 04:10 中國時報 林欣儀/台中報導
國軍台中總醫院整合太平區地區醫院與診所,共同簽訂「醫療垂直整合銜接照護試辦計畫」合作協議。(林欣儀攝)

為落實醫療分級並整合長照相關資源,國軍台中總醫院整合太平區地區醫院與醫療群,3日簽訂「醫療垂直整合銜接照護試辦計畫」合作協議,將透過相互轉診方式,建立醫院與社區醫師「跨團隊」、「雙主治」照護模式,讓慢性病患者獲得最好照護。

國軍台中總醫院院長王智弘及太平區賢德醫院、長安醫院、山海屯醫療群、樹孝醫療群、南太平醫療群代表共同簽訂合作協議,象徵該區域各級醫院啟動合作模式。王智弘指出,太平地區診所、地區醫院多,與其相互競爭,不如彼此合作、共創雙贏。

國軍台中總醫院副院長柯朝元表示,目前參與垂直整合照護計畫的醫療院所已達38家,未來希望持續增加,將針對多重慢性病患者、每年不預期重複住院達3次以上者及安寧患者篩選適合者,病情穩定時轉診至地區醫院或診所照護,若有狀況發生再轉診回院治療。

柯朝元強調,透過此模式,患者可擁有醫院內、社區兩位主治醫師共同照護,並免去舟車勞頓的麻煩,以在院內就診10多年的90歲陳姓患者來說,以往每月都得搭計程車來看病、拿藥,加入計畫後可在住家附近診所取藥,並透過居家治療方式接受照護,患者也節省不少到大醫院就診的花費。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