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1日 02:13 中國時報 報導李承陽
「綠島虛擬魔法書」VR帶民眾潛入綠島海底,虛擬餵食瀕危魚種「龍王鯛」。 圖片提供工研院
戴上神奇手環,手指模擬扣板機動作,就能展開超刺激的射擊大戰。圖片提供工研院
呼喚工研院開發的語音助理Tomato,就能享受「動口不動手」的便利。圖片提供工研院

經濟部主辦的「金犬旺來,科基有意思」特展今起到8日在孫運璿紀念館登場,現場展出工研院、資策會開發的13項智慧、安全、便利生活新科技,民眾可操作當紅的「智慧語音助理」,體驗動口差遣家電的便利;戴上神奇手環,手指也能操作遊戲的神奇;及運用虛擬實境頭戴裝置,1秒穿越到綠島浮潛看百年沉船、越南下龍灣划獨木舟、雪山攀岩的冒險。特展適合春假期間親子共遊,不用出國就能享受上山下海的旅遊樂趣。

工研院開發的「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是一只神奇的手環,戴上後以手指模擬扣板機動作就能控制遊戲,展開刺激的戶外射擊大戰!該技術擷取骨骼肌收縮產生的細微震動機械訊號,並結合人工智慧軟體,已成為下一代AR/VR控制器的新趨勢,可突破傳統手持控制器的限制,直接用手勢操控遊戲。研發團隊已成立「酷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加速推動AR/VR技術鏈結運動、復健等肌肉訓練相關活動。

模擬攀岩動作登雪山

「智慧語音助理」風靡全球,民眾可在現場體驗「動口不動手」的便利,呼喚工研院開發的語音助理Tomato,就能開關電燈,Tomato還能模擬派對模式,轉換家庭的燈光情境,創造聚會氛圍!Tomato具備語音轉文字及語意分析技術,學習理解使用者意圖並立即執行,讓使用者不用動手,輕鬆用說的解決生活大小事。

資策會與獨角獸娛樂合作研發了3種VR互動遊戲,「綠島虛擬魔法書」潛入綠島海底,探索百年沉船,重現已倒塌的「綠島大香菇」,感受全世界最大微孔珊瑚的美麗,及虛擬餵食綠島瀕危魚種「龍王鯛」,透過資策會開發的動力回饋技術,手中的遙控器會像被龍王鯛輕啄,感受保護自然的重要。「極限競技王」帶領民眾攀登雪山,需模擬攀岩動作才能順利攻頂;「下龍灣迷航」則結合旅遊觀光,民眾手持獨木舟的船槳,擬真感受乘舟優游下龍灣的風情。

ELECLEAN「e立淨消毒噴霧製造機」,採前瞻電化學技術,原料為水,通電後就能轉變成高活性氧消毒水,以強氧化方式高效破壞細菌及病毒,兼具除臭效果。「可攜式PM2.5空氣清淨機」則採用高密度螺旋電暈吸附技術,透過負離子及磁浮渦流產生氣場,將PM2.5及細菌吸附在不鏽鋼濾芯上,將有害物質徹底濾除,且體積輕巧、便於攜帶且零耗材,適用於車內或辦公室等環境。

INDEX

金犬旺來,科基有意思特展

日期:4月1~8日(周一休館)

時間:10:00~17:00

地點:孫運璿紀念館洋館二樓特展區(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6巷10號)

費用:全票每人50元。優待票每人40元,適用於10人以上團體、學生、中正區居民。(皆須憑證)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