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2日 04:10 中國時報 陳祐誠/台北報導
國道電子計程收費相關數據

國道電子計程收費系統上路4年,南來北往的時間比起使用回數票的年代大幅縮短,用戶數不斷增加,今年春節連假雖然只有短短6天,但ETC在大年初四達到2284萬次交易量,創下計程收費以來單日最高紀錄。遠通電收表示,接下來迎接5天清明連假,將與高公局嚴陣以待。

國3新竹-燕巢沒折扣

高公局除在清明連假前2個周末實施國道全日8折收費,分散車流,連假期間也祭出新政策,取消國3新竹到燕巢系統通行費8折,減少短程用車上路。但遠通電收預估,連假期間將有大量返鄉與旅遊車潮出現,國道交通量最高可達平日2倍。

遠通電收表示,今年大年初四,ETC出現單日最高交易量,達到2284萬次,透過ETC執行差別費率分散引導車流也展現成效,根據分析,國道南下路段壅塞情形較去年改善,除夕夜花不到4個小時就從台北抵達高雄,和以往動輒5、6個小時相比,塞車狀況明顯減少,「過年的國道一年比一年好開」。

台北到高雄不用4小時

高公局依據ETC大數據分析,提供未來日旅行時間預測資訊服務,經本次春節假期驗證,預測高精確度(誤差10%以內)及良好預測(誤差10%至20%之間)占所有預測路段時段的9成以上,其中以路徑長度大於200公里之預測表現最佳,高精確度及良好預測占95.9%。

遠通電收強調,ETC除了可以節省及預測旅行時間,環保效益更持續累積,高速公路上所有車輛平均過站一次,就能節省3.44元的省油減碳效益,每年可以創造高達24億元的環保及經濟效益。

兼顧環保經濟效益

而根據運研所公式計算,計程收費至今,所省下的回數票共可堆疊出4379座台北101大樓,減少的碳排放,則相當於2479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年吸碳量,節省的油耗,更可以注滿156座奧運標準游泳池。

回饋用戶 遠通電收送萬元禮券

ETC上路4年,國道不僅較先前人工收費時期更順暢,也省下時間、環保成本。(本報資料照片)

國道電子計程收費邁入第5個年頭,遠通電收宣布,eTag用戶正式突破700萬,最新用戶滿意度達到94%,而最近推出的新服務中,又以銀行自動儲值最獲好評。

根據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研究團隊進行的滿意度調查,eTag用戶整體滿意度達94%,為計程收費實施以來最高,其中以銀行自動儲值為首的多元儲值管道,滿意度高達96%。遠通電收表示,越來越多用路人,為省去跑超商儲值的時間,擺脫忘記繳費的煩惱,進而加辦銀行自動儲值服務。

遠通電收指出,eTag銀行自動儲值服務,目前合作夥伴除遠東商銀、台新、玉山、國泰世華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今年1月加入後,帶動整體申辦量,2個月內成長近10萬新申辦用戶,較去年同期成長24%,總申辦量來到313萬次,成為用路人最鍾愛的儲值方式。

另外,為推廣eTag黏貼前擋玻璃的正確觀念,去年10月推出車窗型「透明eTag」深獲好評,累計申裝量已突破15萬,今年也預計推出「車牌框型eTag」,提供民眾更多元選擇。

遠通電收宣布,為了感謝用路人支持,結合集團friDay家族成員如friDay影音、音樂、錢包,舉辦一連串回饋活動,用路人只要同時具備「eTag用戶」、「申辦銀行自動儲值」、「下載遠通ETC APP」等3項條件,就能參加抽獎。6月起將加碼百萬,每月抽出20位幸運用路人,贈送1萬元遠東百貨禮券,一路抽到10月,共100名用路人可獲獎。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