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仕昌/文

精彩刺激的闖關活動 

越南新生與教務長及國際系主任合影

醒吾科大繼秋季班的四班國際產學專班學生之後,今年二月又招收了四班的東南亞學生,也讓校園內充滿了濃厚的異國文化。為了讓這些初來乍到的新生,能夠順利融入臺灣以及醒吾的文化,國際商務系動員系上師生,陸續舉辦了「越南生迎新活動」、「國際足球賽-越南vs印尼」等活動,幫助外籍生迅速適應全新的校園生活。為了進一步促進這些越南新生對校園環境的認識,並增加與校內教職員生的互動機會,日前國際商務系更與校內許多單位共同策劃了一場「校內闖關大挑戰」,由分散在校園各地的關主們,精心策劃不同的關卡,不但寓教於樂,讓越南新生學習到團隊合作、解決難題的能力,也在四處尋找關主的過程中,更加熟悉校園環境。

舉例來說,推廣中心的關卡「見錢眼開」,讓闖關者計算出新台幣紙鈔及銅板的總金額;課外活動指導組的關卡「排排戰」,要闖關者在最短時間排出指定的中文句子;圖書館的關卡「黃金屋尋寶趣」,則是測試闖關者快速找到正確書籍的能力;最硬的國際處關卡「報告班長」,竟然是關主跟闖關者比賽伏地挺身,可以說一趟闖關下來,越南新生們的「德智體群美」五育都照顧到了。

經過「校內闖關大挑戰」的洗禮,越南新生們除了更加熟悉彼此,也認識了許多臺灣朋友。何氏秋和同學表示,非常謝謝有這個機會來醒吾就讀,學校的環境很好,能讓同學充分發揮學習能力;而且辦了這麼多活動,減少許多對同學及環境的陌生感,真的感受到了學校與老師的用心。另一位武成功同學則說,每天上課都很高興,感覺台灣的老師都很和善也都非常熱心。潘光貴同學更表示,覺得自己很好運,可以來到一個漂亮的校園,且很感謝系上及國際處等單位,盡力為同學解決在飲食與生活上的問題,雖然還有一些不適應的地方,但相信再過不久,一定很快就能融入環境,好好學習。

負責策劃系列活動,也是這兩班越南新生班導師的國際商務系李國豪主任表示,非常歡迎這些可愛的越南生到本系來就學,相信透過學校的用心教學與照顧,越南新生必能快樂學習、開心生活。當然,更希望促成臺越文化能更廣泛的交流,尤其在年輕人的世代,能有進一步的火花。未來也將持續舉辦類似活動,促進更多異國文化間的互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