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23:25  中國時報  商常發/台北報導
基隆市為此次北臺區域合作平台主政縣市,基隆市市長林右昌表示,北臺區域合作的成果越來越豐碩,這不僅是過去多年的努力成果,也是未來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期許北臺合作能夠永續推動。

第14屆北臺八縣市首長會議於3月29日在基隆市召開,北臺八縣市的區域合作與治理模式,以成功鏈結各縣市資源,提出北臺共同合作與行動計畫,促進地方就業與發展。今年會議決議以「地方創生」為年度工作主軸,並共同提出「北臺八縣市推動校園營養午餐使用在地特色食材宣言」,透過平台的緊密合作,建立「共創、共享、共好」新夥伴關係。

基隆市市長林右昌表示,面對全球大都會的區域競爭、網絡社會的快速發展,以及跨世代多元價值需求的挑戰,北臺八縣市更利用現有的合作基礎,扮演中央與地方的溝通平台,透過地方創生、創造北臺區域平台的新價值,迎向全球大環境變化的新形勢。

面對全球化人才外流、少子高齡化,首都圈核心高房價,造成人民生活安全感喪失,因此「地方創生」成為此項困境的重要議題。「地方創生」不單是八縣市共同合作討論北臺地方要創生的議題,更是中央的官員參與討論,讓中央更清楚地方所需,也讓中央進行的政策符合北臺需求。除此之外NGO民間第一線團體,讓地方深化再生的團隊能夠更實際瞭解需求,並讓北臺八縣市及其區域內均衡發展,藉由經濟成長、空間活化,吸引青年在地發展,促使文化、產業、觀光等各面向得以永續正面發展。
「北臺八縣市推動校園營養午餐使用在地特色食材宣言」,象徵北臺區域合作持續推動,共同宣示「北臺齊心、在地用心」。

另一年度合作主軸為「推廣在地安心食材」,藉由北臺八縣市透過在地食材資訊交流與合作,加強在地安心食材推廣,讓民眾從選擇食材到上桌享食都能安心、放心。未來,「北臺八縣市在地安心食材」設計特色菜餚,攜手打造「安全、安心」飲食環境的具體實踐,向國內外旅客展現北臺飲食文化,進而串連各縣市特色生態旅遊,為觀光旅遊發展帶來創新與效益。

下一屆北臺八縣市首長會議將在苗栗縣主辦,基隆市市長林右昌(左)將「北臺門牌」移交給苗栗縣縣長徐耀昌(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