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27日 01:10 中國時報 廖肇祥/南投報導
南投縣普台國小科學奇幻秀中,學生扮演《小王子》主配角,將多項科學實驗融入戲劇中。(廖肇祥攝)

科學可以多好玩?為了讓學童了解生活中的科學,普台國小24日舉辦科學嘉年華會,從物理到化學、光學到流體力學全都做中學;壓軸科學奇幻秀則由師生共同策畫,經典名著《小王子》以科學特效串場,與會的家長、師生紛紛讚嘆:「原來我的孩子可以這麼棒!」。

普台國小是科展常勝軍,已連續6年獲南投縣科展競賽國小團體組第1名,連年代表縣內參加全台比賽,但輝煌成績背後,來自下苦功的師長們,為讓各年級展現學習成果,師生共同探索與執行,舉辦首屆科學嘉年華,每個年級都有各自的學習主題。

即使是1年級小朋友也有科學關卡要通過,師生們合作以智高積木結合電路,設計保麗龍球關卡,小朋友一層層往上吹,體驗「伯努力定律」。

關主老師吳惠如表示,要完成這機關仰賴各科老師跨領域支援,孩子玩得開心又有所得,老師們也都很有成就感。

4年級老師們則粉墨登場,扮演牛頓、設計「光影劇」,傳述牛頓在科學上的偉大貢獻;而3年級在餐廳裡探討廚房裡的化學,從冰淇淋了解物質的三態變化;5、6年級則分別手作螺旋槳飛機及磁浮列車,了解飛行器歷史及電磁學在工程上的應用。

更讓人驚奇的是,小朋友擔綱「科學奇幻秀」的主配角,改編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知名兒童文學著作《小王子》,串場橋段是各種趣味的科學實驗,例如用小王子包覆的氣泡探討表面張力;舞台上飄落的種子雨來自桃花心木,它在結果時樹葉會掉光,原因是「植物也有母性」,光禿的枝幹,更有利於下一代飛得更高更遠。

4年級學生吳峻城、郭庭安從公立小學轉學過來,他們表示普台安排多樣的科學性社團及科展,分組做實驗,每位同學都有機會操作器材設備,「比起只讀課本,在這裡上課太有趣了!」

連3年摘金 師生一起玩中學 科展表現亮眼

南投縣普台國小科學嘉年華會中,6年級學生在師長指導下,了解磁浮列車原理。(廖肇祥攝)

普台國小連續獲得南投縣科展競賽團體組第1名,校方認為關鍵是老師們認真投入,即使身為「傳道、授業、解惑者」,老師們仍積極自我充實,將知識學習轉化為實驗、遊戲、戲劇,提升孩子學習動機。

普台教育體系這幾年來不僅升學領域卓越,畢業學生後來紛紛錄取台、清、交,北美芝加哥大學等名校,甚至去年在日本「第30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學生以可讓保溫瓶加熱的「無緣磁動發熱裝置」、「安全警示反光鏡」、「具有收納功能之美工刀折刃器」、「多色彩鋼筆墨管」勇奪2金2銀,連續3年摘金為台灣爭光。

校方分析學生表現優異,來自扎實的科學基礎教育,普台國小3年級老師謝明潭畢業於屏東師範大學,在普台任教12年,還考取高師大科學工業教育研究所。他指出,學校給老師充足資源,也鼓勵老師們進修、跨領域支援,讓教案成了有趣的實驗遊戲。

普台國小5年級老師張曉真任教過多所公立小學,她點出公立小學從校長到老師業務繁雜,花很多時間做「行政」,在普台則希望老師們專注在「全人教育」,同樣是科展,在普台是老師們樂於代表出賽,而非抽籤決定,學生優異表現,來自於師生們都有旺盛的自我學習成長動力。

普台國小4月14日下午2時將於台北市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教育成果發表會,歡迎大家前往聆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