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16日 04:11 中國時報 林欣儀/台中報導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育生為患者(非當事人)解釋病情。(林欣儀攝)

惡性腫瘤逆襲!65歲陳姓婦人10多年前因罹患癌症摘除子宮,之後未持續追蹤,去年健檢竟發現肺葉有3公分大腫瘤,病理切片為原發於子宮的轉移性腺癌,讓她大呼「太恐怖!」醫生提醒,癌症即便治療後仍應定期追蹤,以免成為體內不定時炸彈。

陳婦告訴醫生,10幾年前發現子宮有惡性腫瘤,接受摘除手術後恢復良好,因沒有不適感,多年來未規則追蹤,去年體檢發現右下肺葉有腫瘤,所幸沒有轉移,切除後病理報告出爐才知竟是10幾年前子宮腫瘤轉移的腺性癌,「隔了那麼久,真難以置信」。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育生指出,根據臨床經驗,由他處轉移到肺部的癌症個案不少見,但這類癌症通常會在體內多處器官出現轉移,且大部分無法藉由手術切除,以陳婦情況來說,10幾年前摘除子宮後,歷經5年沒復發,幾乎算治癒了,卻在10多年後轉移至肺部且幸運切除,相當罕見。

林育生強調,曾罹患惡性腫瘤的患者即便治癒,仍需定期追蹤或健檢,可預防復發,以腫瘤轉移來說,肺部因接受身體各處流經的血液,將血液注滿氧氣後再送至各器官,過程中許多有害物質、細菌或腫瘤細胞可能停留在肺臟,也因此有「肺臟是癌症器官轉移第一站」說法。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