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3日 04:10 中國時報 高鈞麟/新北報導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右)12日前往三重關懷獨居的黃岱宗(中),並感謝志工吳黎明(左)長期的付出。(高鈞麟攝)

冷氣團發威,連日低溫,新北市長朱立倫12日前往三重重新路5段慰問獨居長者黃岱宗,贈送棉被、外套、圍巾等禦寒物資,並感謝「佈老時間銀行」志工吳黎明的長期陪伴照顧獨老。朱立倫強調,時間銀行雖是瑞士聯邦社會保險部門開發的養老專案,但新北市早在4年前就推動「高齡照顧存本」專案,兩者都是關懷陪伴服務。

70歲的黃岱宗患有小兒麻痺,還有高血壓及中風病史,因與妻子離異,子女又不在身邊,市府安排居服員每周一至周五幫他備餐及陪同就醫,可是生活還是相當孤單,新北市社會局特別媒合吳黎明陪伴。吳黎明個性風趣、親和力又強,不時還會說笑話逗黃阿伯開心,彼此相處融洽。

吳黎明說,阿伯年輕時領有歌唱演員證,擅長唱台語老歌和日本歌,唱來格外有感情,每當阿伯唱歌時,自己就跟著節奏打拍子、合音,通常2個小時的陪伴時間結束,「阿伯還捨不得我離開。」

朱立倫12日在社會局長張錦麗和三重區長劉來通的陪同下,專程探視獨居的黃岱宗,他也特地感謝吳黎明的長期付出。愛唱歌的黃阿伯邀請朱立倫合唱《甲你攬牢牢》、《夢寐以求》,朱立倫合唱之際,還直誇阿伯歌喉「Pro級」!

朱立倫說,新北市有3500位獨居長者,市府4年前推動「佈老時間銀行」,截至去年已有2200多位佈老志工,以「存老本、顧未來」概念,吸引許多志工提供關懷陪伴服務,讓獨居長者生活不會寂寞。

張錦麗表示,「佈老時間銀行」以「存老本、顧未來」為理念,經過18小時的懂老訓練和8小時實習後,開始陪伴服務長輩,迄今受服務長者累計達3657人,總佈老時間銀行超過23萬小時,未來可以3比1兌換長照服務,或以1比1兌換佈老志工服務,也可以捐做公益使用,詳情可電洽「佈老管理中心」(02)29658423。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