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04:10 中國時報 報導郭家崴
黃柏仁穿戴自製的《不爽》衣帽,與作品《神氣SWAG》一樣神氣抱胸,金、銀2款作品共400件,在全台新光三越櫃點可看見。(王英豪攝)
1.作品《天之驕子》雖是含銀湯匙、拿金奶瓶,黃柏仁認為人要知足,用現有的資源開創未來的路,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9、台中中港店展出。(新光三越提供)
2.科技線條的作品《小犬》,從下方觀賞猶如波音747飛機,代表懷抱雄心壯志和理想往前衝,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9、台中中港店展出。(新光三越提供)
3.不敢說愛,就用作品《愛的擁抱》來表達,像是狗狗熱情迎向主人,象徵張開雙臂、擁抱世界,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9展出。(新光三越提供)
4.作品《世界那麼大》,黃柏仁認為人很渺小、謙卑,藉由貓熊和台灣犬握手,表現敞開心胸才不會畫地自限,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4展出。(新光三越提供)
黃柏仁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8「不爽」作品前,一身黑,有Rocker的態度。(王英豪攝)

狗年將至,讓台灣犬揚名全世界的國際藝術家黃柏仁,首次為新光三越獨家打造全新的雕塑品《神氣SWAG》,以形容人行事作風很酷的流行語SWAG,透過昂首、跩跩的笑、抱胸,呈現台灣犬自信過人,黃柏仁說:「新光三越是引領潮流的百貨龍頭,狗年旺旺則代表喜氣」。

作品流線似線型跑車

新光三越「狗年空間特展-狗札記藝術展」,即日起至3月2日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台中中港店和台南新天地同步展出,黃柏仁用獨創的流線手法,讓作品猶如流線型跑車。20件作品中,重新設計的2件戶外作品《不爽》和《小犬》高度近2米,是他首次嘗試的超大型尺寸,想傳達的是「雖然人生旅途充斥著競爭及挑戰,但無論何時何地都要霸氣,更要展現自身態度,自在地抒發情緒」。

黃柏仁用藝術呈現創作的哲理,作品《不爽》顛覆小狗撒尿占地盤時頭、腳同一側的樣貌,改以甩頭、踢腳,但在宣洩不爽的情緒後,仍會繼續面對下一個挑戰,「失敗時記取教訓,下一次就能成功面對。」完整體現藝術兼具教育性和正向省思。

台灣特有種短小精幹

1970年生的黃柏仁,生肖屬狗又愛狗,最多曾養20多隻狗,3次幫母狗接生,30歲創作至今邁向18年,2005年代表作《狗札記(The Dog’s Notes)》台灣犬系列正式成軍,他說台灣犬短小精幹,是台灣特有的狗種,特立獨行、不同流合汙,「小歸小,卻不畏艱難和挑戰,充滿信心向前衝。」

他的作品採用擬人化手法,平易近人、沒有國界,每件作品雖是狗的形體卻有人的個性,猶如他的化身,也是他的生活寫照和階段的紀錄。他以銅的材質創作,可歷久彌新,他的作品走遍歐、美、亞10多個國家,「我想把台灣獨有的美,讓全世界都看到。」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