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3日 04:10 中國時報 林欣儀/台中報導


非洲阿彌陀佛關懷中心院童在亞大報恩表演,亞大原民社以傳統台灣原住民舞蹈跟院童們互動。(林欣儀攝)

實踐國際公民責任,亞洲大學國際志工隊去年赴史瓦濟蘭,到孤兒院教導與服務院童,獲得溫馨回應,該院32名院童上月專程赴亞大進行「感恩之旅」,表演中國功夫給師生觀賞;此外,亞大社工系也分8組到尼泊爾、柬埔寨服務,獲教育部頒發「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競賽」銅牌獎。

「謝謝蔡爸爸!」來自史瓦濟蘭孤兒院的院童一見到亞大校長蔡進發,立即高聲問好,接著32名院童表演中國功夫,獲得喝采,他們並與亞大原民社學生透過歌舞互動,現場氣氛熱絡。

帶領院童到台灣的阿彌陀佛關懷中心主任翁嘉鴻指出,這些孤兒多為體弱多病、營養不良者,中心教導他們練中國功夫強身,他們的願望是能到亞洲大學表達感恩,許多院童見到曾赴史瓦濟蘭服務的教授,都興奮地衝上前緊緊擁抱。

亞大創領中心主任林君維表示,去年暑假與師生到史瓦濟蘭和賴索托的非洲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國際志工服務,透過問題導向學習的方式,發現院童問題,並以創意方法教導他們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亞大社工系國際志工隊則分別赴柬埔寨、尼泊爾偏遠村落服務,學生黃于珊說,去年暑假有17名學生到柬埔寨、暹粒、金邊等地的貧民窟,執行營養粥、房屋與教室修繕等計畫,並且募捐了價值20萬元的物資、腳踏車送至國外;其他的社工系學生則分組成7個團,到印尼、尼泊爾與史瓦濟蘭等國服務。

亞大學務長張少樑表示,亞大的三品書院以培育「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的志工大學為目標,8年以來培育了1萬2230位志工,在去年暑假就有8團、131人出國服務,善盡世界公民責任。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