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檔「收益型」境外平衡基金比較

 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即每5個人當中就有1個人超過65歲,國人愈來愈重視退休金的準備,不過,從許多調查報告發現,民眾因退休金不足、儲蓄未達期望金額而想延長工作,顯示國人退休準備起步太晚,通膨等變化讓退休準備難度提高,讓大家想退卻不敢退。

 理財達人表示,不少長輩喜歡挑選高股利的股票為標的,用股利收入來支應退休生活,不過,容易忽略標的的波動性與分散配置的重要性,以去年大獲國人追捧高息型ETF為例,多是追蹤30至40檔台股股票,屬於風險等級相對較高的RR4至RR5,退休族群應特別留意風險。

 銀行財富管理中心表示,以台灣核備的平衡混合型基金中聚焦於「收益型」的標的,主要有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聯博全球多元收益與施羅德環球股債收息等三檔,這三檔較偏好債多於股的配置,股票較側重優質股利股,以追求較高與穩定的息收來源,三檔基金配息率介於7%至9%,屬相對高的水準。

 不過,以績效來看,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近三年報酬率有22.5%,較其他兩檔高出近10個百分點,考量波動風險後的夏普值有0.16也是三檔中最佳。

 銀行財富管理中心分析,彈性的資產配置策略是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績效突出的關鍵,雖然該基金近1年配置債券較多,不過,在新冠疫情爆發後的2021年,股票配置曾高達逾7成,精準掌握疫後經濟強勁復甦的行情。

 理財達人認為,退休生活最大不確定性是少了固定薪水,除尋找較高配息標的外,也應留意穩定性及資產配置,畢竟退休生活長達數10年,仍將經歷景氣循環波動。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