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洋於1日舉辦記者會,新任總座侯靜蘭(見圖)希望透過新藥上市、海內外市場布局、研發製造代工等三項重要策略,使台灣東洋穩定成長,並邁向國際的雙重目標。(鄧博仁攝)

台灣東洋新任總經理侯靜蘭上任剛滿3個月,豐富的國際藥品營銷、企業管理經驗,為成立50年的本土藥廠東洋制定全方位布局、邁向國際的具體計畫;侯靜蘭表示,透過新藥上市、海內外市場布局、研發製造代工等「三大策略」,台灣東洋5年後要以「營收翻倍」為目標。


侯靜蘭曾任諾華腫瘤亞洲區負責人;侯靜蘭分析,東洋癌症相關產品營收比重達6成,將會是重要布局領域,除了積極與國外藥廠策略聯盟、爭取代工機會外,也將加速新產品上市;侯靜蘭表示,生技業「閉門造車」時代已經過去,高品質的產品、創新的能力以及良好的誠信形象是邁向國際化不可或缺的條件,她鼓勵同仁多發言、勇於接受挑戰,替「創新模式」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近3年來全球飽受新冠疫情紛擾,助長中小型的生技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發展;侯靜蘭認為,產業蓬勃有助於東洋專注、深耕亞洲市場,她計畫「複製台灣成功模式」,先深化泰國、越南市場,再擴大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布局,隨東洋5年後營收翻倍的成長,期許海外市場占比能搭上順風車,呈「雙位數」成長。

台灣東洋今年將供應113萬劑公費疫苗、23萬劑自費疫苗;侯靜蘭預估,今年入冬後,全球可能遭到新冠病毒、流感病毒「雙疫情」衝擊,流感疫苗的施打率將比以往高;東洋代理的細胞流感疫苗,日前已獲食藥署新增核准適應症,6個月至3歲嬰幼兒將可施打,再加上引進65歲以上族群防疫需求、含佐劑的流感疫苗新品規劃明年上市,完整的流感產品組合可為國人健康再盡心力。

侯靜蘭也分享領導哲學,強調領導者最重要是「帶人帶心」,其次才是建立公司制度與管理;侯靜蘭透露,東洋董事長林全「生技藥業回歸關心健康本質」的理念與初衷,讓她決定回到台灣、加入東洋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