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黃豆農民堅持永續生產,每一個飽滿的豆莢都有著豆農們對於綠色未來的期盼與驕傲。(美國黃豆出口協會提供)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人類平均壽命增加,愈來愈多的人們重視健康議題,以及逐漸意識到關於環境保護與要求食品健康安全的重要性,作物的產銷履歷更是人們選購的一大要點,也因此永續生產成為近幾年來食品安全的重要關鍵字。提到永續生產農業,就會想到美國黃豆出口協會在世界各地致力宣傳美國黃豆永續生產的理念。美國農民生產的黃豆,從種植階段一直到倉儲物流階段,都秉持著永續生產的理念,嚴格把關每一階段,用對地球耗損最小的方式來進行生產。

    農業是美國的重要產業之一,無數辛勤耕耘的農民打造了美國完善的農業體系。一名來自美國的黃豆農民表示自己從16歲起就已經開始了農耕生涯。我們每天隨處可得的一杯豆漿,竟是豆農花費了畢生的時間栽培的作物。是什麼目標讓一個農民可以奉獻一生的時間,投身於農耕作業之中?豆農們表示:「我們為能夠傳承百年農場而感到自豪!也為能夠堅持永續生產打造更好的環境而感到驕傲!」

    為了實施精準農業,在農場,美國黃豆農民利用科技技術將農地的資料下載到了拖拉機上的電腦,以便開展種植工作。豆農們還會實施免耕農業,最大限度地減少土壤擾動,為種植黃豆創造適宜的環境。在播種前,會先用垂直條耕的方法平整部分土地。這種耕作方式只擾動土壤上層5公分的部分,同時保留原先種植的黃豆或玉米等作物的殘枝。這有助於土壤升溫、平整苗床,從而創造出更好的播種條件。下種時,播種機的附加部件會把這些殘枝移開。在原先種植玉米的農田裡,種植了黑麥作為覆蓋作物,這些土地將用於種植黃豆,且在較晚些時間播種,讓土壤有更多的時間升溫。將黃豆直接種植在覆蓋作物上,不進行翻耕。撒種後,再終止覆蓋作物的生長。等到播種中期,土壤升溫後,再種植非基改黃豆。這種黃豆的種子數量較少、不易獲得,且產品附加價值較高,因此等播種條件達到理想狀態時,再開始播種。完成所有農田的播種及田間工作需要大約14至17天。但多變的天氣很少會允許農民們連續播種。所以當天氣不錯、有足夠人手的時候,會讓一台播種機24小時連續耕作。
      
    美國黃豆對品質以及永續生產的堅持除了讓每一位選擇美國黃豆的消費者沒有健康上的疑慮之外,也讓地球邁向綠色未來,並確實發揮用消費改變世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