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22/06/29 中國時報 廖志晃專題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廖志晃攝


南投縣綠能永續中心再生燃料製造廠處理流程規劃


葡萄牙Resitejo都市垃圾處理中心,是密閉式的廠房。


法國Canopia都市垃圾處理中心。

南投縣沒有焚化爐,垃圾都必須外運,但從2016年起外縣市焚化廠處理量能逐漸降低,縣內每日產生的250公噸垃圾只能外運100公噸,因此每天堆置150公噸,暫置量已達20萬公噸,目前綠能中心規畫停止,但未來一定要興建自主處理設施。

南投縣是好山好水的觀光首都,但是長期堆置的垃圾不僅破壞生活品質,也影響觀光產業發展;縣長林明溱表示,垃圾問題已經迫在眉睫,因此,縣府引進歐洲最先進的分類技術,規畫興建綠能永續中心,希望解決20年來最嚴重的垃圾問題,也讓縣民未來20年不必擔心垃圾堆積的困擾。

環保局長李易書指出,針對縣內垃圾問題,短期內持續推動垃圾減量與資源回收,減少民眾每天產生的垃圾量,包括推動補助民眾購置家用廚餘處理機,推廣各村里廣設資源回收站等,藉此降低垃圾處理壓力;中長期的目標,則是南投縣必須有自主的垃圾處理設施,也就是目前規畫中的綠能永續中心再生燃料製造廠。

歐洲國家如葡萄牙的Resitejo、法國的Canopia都市垃圾處理中心,都已有成功經驗。台灣生質能技術發展協會資深研究員張家驥博士指出,將垃圾製造成固體再生燃料Solid Recovered Fuel(SRF),是先進國家處理垃圾的趨勢,歐盟每年處理量達5500萬公噸,產生的SRF燃料棒可以取代煤炭,其中以德國使用的比例最高達50%,瑞典的發電廠甚至向英國購買SRF,而且包括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土耳其和義大利等國家的水泥廠,也都以SRF取代燃煤,處理垃圾同時減少碳排放。

針對南投縣政府規畫綠能永續中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督察總隊長李健育表示,因應蔡英文總統宣示的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減碳與減煤絕對是未來台灣與世界各國的發展趨勢,尤其極度仰賴能源進口的台灣,更需要減少燃煤,並且創造自己的能源。而規畫推動全國的垃圾燃料化,剛好完全符合我國的淨零排放與能源自主的雙重目標,也是環保署未來持續努力的重點方向。

李健育表示,依照目前歐洲最新的垃圾燃料化科技與技術,與傳統垃圾處理方式相比,已大幅降低可能造成的空氣汙染、異味等環境問題,是正確的推動方向,另外,環保署也持續推動與鼓勵民間水泥業及造紙業減少煤炭使用,改採廢棄物產製的固態衍生燃料SRF,和政府一起努力落實減碳和減煤目標。

無燃燒高減碳沒廢氣 友善環境


再生燃料製造廠與焚化廠差異比較優缺點分析

綠能中心再生燃料製造廠與焚化廠的主要差異,在於處理過程中沒有燃燒行為,不會有煙囪,而是將適燃物質純化後,製成固體再生燃料,由於高熱值及低重金屬含量特性,可替代燃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供應工業用鍋爐、水泥旋窯及燃燒發電設備使用。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科技學院院長蔡勇斌指出,綠能永續中心是先進科技的趨勢,因為南投縣面臨垃圾無處去的窘境,更迫切需要興建綠能中心,因為處理過程不會產生空氣汙染,效能比傳統的焚化爐、掩埋場都還要好。

蔡勇斌表示,綠能中心處理垃圾分2階段,首先是將垃圾製造成固體再生燃料SRF(俗稱燃料棒),再以高熱能的燃料棒用於發電等用途;目前,縣府規畫的綠能中心只處理第1階段,產生的燃料棒可以供應燃煤的工廠,達到減少碳排放目標。

台灣生質能技術發展協會資深研究員張家驥博士表示,傳統焚化爐燃燒後會產生底渣,而且必須載運回來處理,又衍生另外的問題;綠能中心與焚化爐最大的差異,就是沒有燃燒行為,因此不會有煙囪、沒有排放廢氣,對環境友善。

林明溱強調,綠能中心再生燃料製造廠,與焚化廠完全不同,最重要的是處理過程中,完全沒有廢棄物燃燒的步驟,不僅沒有焚化爐燒完垃圾還有高達20%的飛灰底渣,運回後難以處理的困擾,興建成本更僅是焚化爐的37.5%,因為沒有焚燒可以達到更高的減碳效益。

環保局長李易書指出,目前外縣市焚化爐處理家庭生活垃圾,每公噸約5000元,但經常因為歲修停爐等因素,運送無門只能堆置在各鄉鎮市;綠能中心處理垃圾每公噸只要2500元,效率比傳統焚化爐好而且成本降低一半,因為沒有焚燒符合減碳目標,製造的燃料棒熱值和煤炭一樣,可以取代煤炭使用。

地方無共識 暫停興建計畫


縣長林明溱

南投縣政府為處理縣內大量堆積的垃圾,規畫在竹山鎮興建綠能永續中心再生燃料製造廠,預估經費15億元,採BOT方式縣府不必花錢;不過,由於竹山鎮成立自救會抗議,縣長林明溱表示,因未與地方達成共識,因此綠能中心不建了。


環保局長李易書表示,綠能永續中心選址在南投縣與雲林縣交界的竹山鎮,面積約2.5公頃的國有地,經過專業顧問公司先期進行可行性評估,絕對無關政治因素,也非倉促決定,縣府會以最大的誠意,充分與地方民眾溝通,直到民眾沒有疑慮。

至於選址在竹山鎮郊區,考量因素包括當地居住人口密度低,而且交通便利,信義鄉、水里鄉、集集鎮可經濁水溪旁砂石便道運送垃圾,其他鄉鎮則直上國道3號到達綠能中心,不會經過竹山市區,對環境和居民的影響最小。

規畫中的綠能永續中心,每日處理量能360公噸為目標,第一階段先以每日處理100公噸,優先處理竹山50公噸(20公噸/日、工業區10公噸/日、目前堆置的20公噸/日)及名間、鹿谷、集集、水里、信義等濁水溪縣鄉鎮,加速解決垃圾問題。

李易書表示,垃圾製造成燃料棒後,初期規劃以每公噸1000元推廣使用費的方式,鼓勵水泥廠、紙廠等業者使用,業者可省下購買煤炭的費用,還有1000元可以拿,更可以做環保,減碳,一舉數得。

林明溱表示,因為縣議員在議會質詢時,逼問他如何處理垃圾問題,他才承諾在年底發包興建綠能永續中心,希望在縣長卸任前,解決垃圾堆積如山的難題;綠能中心雖然因為民眾反彈而停止規畫,但是高科技的綠能中心,仍是處理垃圾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