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保經總經理陳慶鴻。(羅永銘攝)

 首屆「千禧世代」畢業生將踏入職場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企業對今年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平均提供的起薪是30K;「年輕有活力」是新鮮人職場最大本錢,但高通膨壓力下,30K要在都市生活,繳完房租、支付生活費用後,薪水幾乎用罄,理財效益不大,建議新鮮人要以堅持不懈態度面對工作,3至5年內快速提升能力、創造職場價值,待收入豐厚之後,再做理財規畫。

 新鮮人全力衝刺事業,伴隨來的是較高的「意外風險」,可先投保年收入20倍保額的意外險,有基本保障做後盾,才能安心打拚事業;首要之務,還是要回歸「增加收入」,建議掌握三大要點,首先,初入充滿誘惑的職場,同儕影響非常大,益者三友為友直、友諒、友多聞,損者也有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因此,「自制力」是第一階段最重要的心理建設,要翻轉命運、改變職場階級,除良師益友外,也要有強烈企圖心來支撐。

 第二個要點是「設定目標」;回想踏入職場時,正值70、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第一次異性朋友約會,就體悟到「Menu哲學」重要性,希望未來打開Menu,只看左邊的美食,不用看右邊的價格,當人生能瀟灑態度看待價格,意味達「財富自由」目標;隨年紀增長,人生不用再為金錢而煩惱,即使中年面臨轉職之際,若有經濟條件當底蘊,人生將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第三,職場工作遇到挫折,要有「堅定意志」往前走,凡事有觀摩別人、檢討自己的反省能力,才能在職場開出一條康莊大道;若輕易被挫折打敗、吃不了苦,就陷入逃避問題、頻換工作的惡性循環中,反之,從挫折中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突破就是自我成長的動能。

 財富自由為人生終極目標;股票、基金投資追求更高報酬率,收入增加的初期,仍不能擴大消費支出,存到可支配的金錢後,再加碼定期壽險、終身壽險,甚至進一步進行退休規畫,讓保險成為財富傳承的工具。

 養成理財習慣、增加收益,學會停損,不至於大幅虧損,年輕人最重要的是,投資自己的技能、提升自我價值,透過保險做好風險保障,當收入增加,才能透過理財帶來額外的財富機會。

(中國時報)